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饮食

2017-01-13 13:43:51      

乙肝—常听到的一个词,乙肝严重地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很多人有了这种病,但却不知如何注意防治。肝脏既然那么重要,我们就必须好好保护它:多喝水、戒烟、戒酒和戒吃含有毒素、含有染色素或是刺激性的食物。除以之外,在进补方面,我们还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下面提供一些资料给大家。

一、乙肝吃哪些对身体好?

1、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

2、保证维生素供给。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对于改善症状有重要作用。除了选择富含这些维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种维生素制剂。

3、供给充足的液体。适当多饮果汁、米汤、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泄及保证肝脏正常代谢功能。

4、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

二、乙肝不要吃哪些食物?

1、禁忌酗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醛,它们对于肝脏都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乙肝患者本身肝细胞已有损害,加上饮酒更加是雪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

2、禁忌饮食过量,特别是过多食肉和糖类。过多的吃肉类和糖类,会使多余的蛋白质和糖类食物转化为脂肪而储藏,其中肝脏也是重要储藏点,天长日久,身体肥胖,势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脏负担加重,促使乙肝恶化。乙肝患者最好安排多样化的均衡饮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体重,少食动物脂肪、油炸食品、咸肉、全脂牛奶等。

3、慎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饮食调理

乙肝饮食调理:多饮水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详细>>

乙肝饮食调养

乙肝不仅仅危害患者本身的健康,还可能对身边的人造成危害,若不治疗,部分患者会病情加重,甚至出现肝硬化到肝癌,所以积极对症治疗很重要一部分……详细>>

乙肝饮食不当加重病情 乙肝饮食注意2事项

饮食保健近几年来备受大家的关注,治疗疾病首先要从饮食出发,乙肝也不例外。乙肝患者合理的饮食对肝细胞再生、肝细胞修复、免疫力提高都极有帮助……详细>>

乙肝饮食宜与忌

饮食宜清淡,乙肝患者应该多进食新鲜蔬菜,如青菜,菠菜,黄瓜,西红柿等,国产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柑橘等。详细>>

乙肝饮食禁忌

羊肉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大补之物,但是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却是负担。乙肝患者摄入过多羊肉中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不能全部有效地结束氧化、分解、吸收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