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吗

2017-01-11 11:35:23      

一提起肝脏纤维化,许多病人误认为,肝纤维化就是得了肝硬化,因此一看到病理报告中肝纤维化分级(见附表)报告结果,甚至其肝纤维化只有S1,就非常紧张。其实,肝纤维化是向肝硬化发展的一个过渡,从肝纤维化到肝硬化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附表; 肝纤维化程度分级

分级纤维化程度S0无S1汇管区纤维化扩大,局限窦周及小叶内纤维化S2汇管区周围纤维化,纤维间隔形成,小叶结构保留S3纤维间隔伴小叶结构紊乱,无肝硬化S4早期肝硬化

正常肝脏在显微镜下像一片树叶,一个个肝细胞整齐地排列在一起,被一些像叶脉一样的膜分割成许许多多的肝小叶。那些分割肝小叶的叶脉中含有血管和小胆管。人类的肝脏中,大约有150万个肝小叶。

肝炎的病理改变是坏死→炎症→再生的过程。肝细胞坏死后,免疫系统就会派兵(血液里的白细胞)到肝脏发炎的地方去,把那些坏死的细胞碎片清除掉,然后新的肝细胞再生。新肝细胞再生的同时,肝脏也会长出一些纤维组织帮助新生肝细胞修补以前坏死的部位,这些纤维组织一般都长在肝小叶的周围,使我们在显微镜下看到的肝细胞叶脉比正常明显增粗。

如果这些纤维长多了,一些肝细胞被纤维组织包裹成一个一个的假小叶,小叶间的血管、胆管受到压迫,门静脉压力增高,就形成了肝硬化。肝脏在炎症的刺激下,纤维组织逐渐增多的过程就是肝脏纤维化。肝脏病理的纤维化程度在1~3级时都不是肝硬化,只有发展到S4,才是早期肝硬化。

肝纤维化对我们人体并不完全是有害的,对肝纤维化也要一分为二。例如我们的皮肤受了伤,伤好后就会留下一个疤痕,这个疤痕就是纤维组织。肝脏也是一样。

肝功能异常就是肝细胞损害,在恢复后肝脏中就会留下疤痕。肝纤维化实际上是肝脏炎症恢复的一个过程。没有肝纤维化,肝脏坏死的部位就得不到修复。但是,如果肝脏炎症不断发生,这些疤痕组织就会越来越多,严重了,就形成肝硬化。肝硬化形成后就会发生脾肿大和门静脉高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吗?

肝硬化病因机能肝脏机能减退,是因为肝细胞大量坏死,而新生的肝细胞功能又远不及正常的肝细胞,所以导致肝功能减退,如血浆白蛋白的合成、胆色素……详细>>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吗

一提起肝脏纤维化,许多病人误认为,肝纤维化就是得了肝硬化,因此一看到病理报告中肝纤维化分级(见附表)报告结果,甚至其肝纤维化只有S1,就……详细>>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吗?

肝硬化病因机能肝脏机能减退,是因为肝细胞大量坏死,而新生的肝细胞功能又远不及正常的肝细胞,所以导致肝功能减退,如血浆白蛋白的合成、胆色素……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