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脂肪肝会变为肝纤维化 区分肝纤维化和肝硬化

2016-09-10 08:33: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导致肝纤维化的原因有哪些呢?

1、毒素和药物

肝脏是药物清除、生物转化和分泌的主要场所。当药物代谢过程中毒性产物的产生速率超过安全排泄的速率时就会引起肝损伤。目前已发现上千种药物可引起肝损伤,其中包括医学处方药及人们因治疗、营养等目的使用的非处方药物和中草药等等。

2、肝淤血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和各种病因引起的肝静脉回流受阻,如肝静脉阻塞综合征(Budd-Chiari综合征)和肝小静脉闭塞病(VOD),均可使肝内长期淤血、缺氧,发生纤维化和硬化。

3、病毒性肝炎

据研究发现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纤维化,因为病毒的持续性存在,反复或持续的炎症浸润,无疑是对肝细胞的一个损伤,可导致肝实质发生炎症、坏死等病理变化,致使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逐渐形成肝纤维化。

4、酒精肝

酗酒可导致酒精肝病情的发展,因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不仅直接损伤肝脏而且对肝脏产生的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损伤,进而可诱发肝脏代谢紊乱,促进炎症免疫反应和肝纤维化的发生,若长此以往下去,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

5、脂肪肝

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造成肝脏的持续性损伤,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脂质代谢的紊乱,使肝脏对炎症反应和各种肝损伤因素的易感性增高,进而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

6、其他因素

如继发性胆汁淤积性肝硬化,在成人以胆石症引起者为多,此外还可因胆道慢性炎症或手术后狭窄、壶腹周围癌、胆管囊肿、先天性肝外胆道闭锁或肝内胆管发育障碍引起。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则因虫卵沉积在汇管区刺激纤维化进展。

肝纤维化与肝硬化有什么区别

①、肝纤维化是病理学上的概念,没有特定的临床症状和体征;而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疾病的临床诊断名称,有临床诊断和辅助检查的诊断指标。

②、肝纤维化是由肝脏内弥漫性细胞外基质(特别是胶原)过度沉积而引起的;而肝硬化则是过度纤维化使肝脏萎缩变硬而引起的。

肝脏遭到各种致病原侵袭时,引起肝脏损害与炎症反应,肝组织免疫系统同时被激活,进行组织修复。肝纤维化是指这种组织修复过程、过度及失控时,肝组织内细胞外基质过度增生与异常沉积所致肝脏结构和肝功能异常改变的一种病理过程。轻者称为肝纤维化,重者使肝小叶结构改建,假小叶及结节,成为肝硬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纤维化会致肝硬化 预防肝纤维化做好5点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脂肪肝当心转变为肝纤维化 远离肝纤维化5病因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纤维化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甚至是致命的。肝纤维化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肝纤维化患者体内通常伴随众多慢性……详细>>

5大点教你分清肝硬化和肝纤维化

肝硬化和肝纤维化是两类不同的疾病,很多患者对这两种疾病都不了解,因此,有必要讲解这两类疾病的异同。详细>>

肝纤维化是肝硬化必经阶段 肝纤维化需要治疗吗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到肝硬化必经之阶段,肝纤维化是指肝脏纤维结缔组织的过度沉积,是纤维增生和纤维分解不平衡的结果,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