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2017-01-09 15:29:01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只有抗原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它可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泪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在感染乙肝病毒后2~6个月,当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前2~8周时,可在血清中测到阳性结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转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该指标可持续阳性。

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2]是体内存在乙肝病毒感染的标志之一,可有以下几种情况:

1、乙肝潜伏期。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在感染者血清中最早出现的HBsAg阳性。一般在乙肝发病前2-3周已阳性,发病时达高峰,80%的感染者在发病后4周内消失。

2、体检或验血偶然发现HBsAg阳性,可能是无症状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亦可能是感染后因症状轻微而未及时诊治,发现时肝功能已恢复正常,但HBsAg阳性。故称为健康的 带 毒者需经常检查肝功能,如果血清转氨酶一直正常,无需特殊治疗。

3、慢性乙肝。有症状和体征,不仅HBsAg阳性,同时有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且血清转氨酶又经常升高,这此情况表示患者体内病毒在繁殖,对肝脏不断损伤,最后可发展为肝硬化,少数可发生肝癌,应积极治疗。

日常生活中常会遇到一些非常健康的人在查体中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便以为自己得了乙肝,心情非常沮丧,而其周围的人也非常紧张,害怕自己被传染,尤其是未婚青年更为自己的前途担忧。事实上,单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不能断定其有无传染性的,而主要取决于病毒在肝内的复制程度。如果病毒的复制很活跃,大量的病毒颗粒释放到血液中去,这个人的血液就有很强的传染性。

 温馨提醒: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保健需注意以下几点:

1、定期复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2、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糖少油脂。

3、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人的不良心理状态如紧张、愤怒、忧郁等,都可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病毒能力,使病毒复制活跃。

4、劳逸结合,避免劳累过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只有抗原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近年用派罗欣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有所增多,有些人表面抗原转阴,这说明抗病毒药物的进步,这当然是好事,但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仍有相当的难度……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一个+是什么意思?

乙肝的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血液生化检验(肝功检查)。2、病毒标记检测(乙肝五项)。肝功检查常用的项目主要包括总蛋白(TP)、……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呢

乙肝表面抗原,又被称为澳抗。1963年,Blamberg在一名因患血友病而多次接受输血治疗的患者血清中发现一种特殊抗体。该抗体只能和当地……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是什么意思呢?提起乙肝,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乙肝可以说是当前患病人群最多的一类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巨大。鉴于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