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2012-07-13 09:30:4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某患者男,29岁,大三阳。2004年肝功不正常,HBV DNA10的8次方。服降酶药后5年中病毒保持8次方而肝功正常。2008年饮酒、生活不规律,转氨酶升高2倍以上治疗。2009年1月用派罗欣治疗,平均每个月病毒降低1次方,4个月后肝功正常,8个月病毒转阴,表面抗原2000,继续治疗3个月,表面抗原不降低,停药。2011年1月小三阳,HBV DNA8.85E+06,ALT188,用普通干扰素治疗5个月无效,停药。目前想要孩子,也想治疗,怎么办?

  年华如玉先生摘录:我儿子22岁,经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治疗,最近检查病毒定量、肝功正常,表面抗原(罗氏试剂)一次1330,另一次1942。大夫劝我们打长效干扰素,说我们的病毒量很低,是有希望将乙肝表面抗原转阴的病人。我有些犹豫。

  近年用派罗欣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有所增多,有些人表面抗原转阴,这说明抗病毒药物的进步,这当然是好事。但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疗仍有相当的难度,年华如玉先生的儿子已经病毒定量阴性、肝功正常,只是表面抗原1330和1942,算是较低的滴度。医生劝他打长效干扰素,说:病毒量很低,有希望将乙肝表面抗原转阴。坚信有一天先生用派罗欣治疗的效果很好,每个月病毒降低1次方,4个月后肝功正常,8个月病毒转阴。他表面抗原2000,想要把它降下来,继续用派罗欣,最后未达到目的而作罢。

  现在的问题是:能把表面抗原转阴作为干扰素治疗的终点吗?表面抗原一、二千单位是容易转阴的吗?什么数据才算转阴?表面抗原转阴就是肝炎痊愈吗?

  我们还得从头说起。

  表面抗原检查的数据怎么有大有小?

  一般临床检查用国产定性试剂,能说明“大、小三阳”也就行了。

  国产试剂有的也标上数值,但幅度很小,很难看出变化。

  国产试剂还没有标准化,很不统一。

  在某些特定情况需要用进口试剂检查。目前有罗氏试剂和雅培试剂两种,后者是国际通用的标准试剂,一般用半定量,只做到250 IU/ml(国际单位/毫升);另一种可定量,稀释血清检查可达到非常高的滴度(也就是浓度)。

  表面抗原阳性说明什么?

  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膜,病毒利用这层外膜才能与肝细胞密切接触,才能侵入肝细胞,才能成为乙肝病毒感染者。

  因为外膜是病毒自己产生的,从血液中查出表面抗原,就能说明肝细胞中一定存在乙肝病毒。而且血清中的表面抗原滴度越高,反映肝内的病毒数量也越多。

  肝细胞里的乙肝病毒能产生海量的外膜,肝内存在一个拷贝病毒,血清中就能有数百单位的表面抗原。血清检查HBV DNA<1000或<500拷贝/毫升,可能还有几百拷贝,表面抗原还是阳性,可能滴度还不低。

  表面抗原阳性的人一定有现行乙肝病毒感染。

  然而,表面抗原滴度并不说明病情的轻重,前些天有一位门诊的先生表面抗原有3620000单位,是我见过最高的,但他只是一位身体健康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怎样看表面抗原滴度的升降?

  许多人现在开始重视表面抗原,因有所降低而高兴,有所增高而忧愁。其实,医学中的度量不是日常的斤两和尺寸,不可能那样准确。许多网友已经有些习惯病毒定量了,主要看几次方,差1次方就是10倍,前面的数差几倍并无意义。

  门诊的患者每次检查间隔的时间长,不容易看清楚变化的意义。我在近半年多的时间中,两次集中检查过各100多位患者检查剩余的血清,治疗前、治疗后3 个月、6 个月和停药时的表面抗原,发现在有效的患者滴度也前后参差不齐,但大多数人总的趋势是随治疗的时间而降低。

  表面抗原降低到多少才算转阴?

  我只能用雅培试剂来说明:阴性和阳性的界限是0.05 IU/ml。

  “大三阳”肝炎表面抗原一般有几万到十几万单位,“小三阳”肝炎一般在5000单位上下。所以这次引用的两位先生只有一、二千,算是较低的了。

  但是要转阴可并不容易,要降低到0.05 IU/ml才算转阴。这时可不能“五万和六万差不多”,0.5单位与0.05单位相差10倍,表面抗原不真正转阴的多数停药后还会增高。

  当前抗病毒治疗,用核苷类药1年内肝功正常、病毒转阴,就算病情恢复,“大三阳”肝炎的患者治疗3、4年转成“小三阳”携带,表面抗原转阴的非常非常少。干扰素(包括普通干扰素和派罗欣)的疗效三终点,只有HBV DNA<1000、“大三阳”转“小三阳”和肝功正常。表面抗原转阴在用派罗欣的有效患者中,也只有5~8%能获得,并没有将其定为治疗的终点。

  表面抗原转阴有什么好处?

  表面抗原转阴是抗病毒治疗效果的最高境界,但只有很少数患者能得到。

  一般来说,表面抗原转阴后如果不逆转回来,治疗效果比较稳定,肝脏代谢功能比较完善,体质更加健康。

  表面抗原转阴后,发生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的非常非常少。

  如果一年干扰素治疗,表面抗原滴度已经很低,有望转阴,应该适当延长疗程;刻意追求未必可能获得。

  表面抗原转阴说明乙肝病毒已经清除了吗?

  不是的。表面抗原转阴并不是有些人宣传的“金牌”。

  坦率说:肝细胞内的乙肝病毒,除非慢性携带经过数十年后的自然清除,抗病毒治疗后即使表面抗原转阴,并不能被彻底清除。如果数十年后患者不幸因肿瘤需要化疗,乙型肝炎可能急性发作,说明很少数乙肝病毒能够深深潜伏许多年。有人为庆贺获得“金牌”,一杯酒却付之东流。

  极大多数干扰素治疗达到疗效三终点的患者,可以娶妻生子,为人民服务,一生平安,享受天年。肝细胞里残存少数乙肝病毒,定期检查,又有何妨,人生没有绝对的完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只有抗原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只有抗原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是什么意思呢?提起乙肝,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乙肝可以说是当前患病人群最多的一类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巨大。鉴于近……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是什么意思呢

乙肝表面抗原,又被称为澳抗。1963年,Blamberg在一名因患血友病而多次接受输血治疗的患者血清中发现一种特殊抗体。该抗体只能和当地……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一个+是什么意思?

乙肝的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血液生化检验(肝功检查)。2、病毒标记检测(乙肝五项)。肝功检查常用的项目主要包括总蛋白(TP)、……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