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脏弥漫性病变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酒精中毒慢性肝炎药物中毒营养不良

这些养肝水果蔬菜平时要多吃

2017-01-12 10:43:4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众所周知,正确的饮食是可以很好的调理身体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养肝护肝的水果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养肝的水果有哪些

1、荔枝

经常食用荔枝具有很好的强肝、健胰的功效,对于一些肝脏功能不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些荔枝来起到滋补的功效。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平时应该多吃些荔枝,以此来增强肝脏功能。

2、柠檬

柠檬相信大家都极为熟知,它是一种属于天然的草本植物,适量的食用具有很好的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并且食用后还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破坏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

3、木瓜

专家提醒,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木瓜,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养肝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的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木瓜之所以对肝脏有益,是由于在肝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等成分,这些营养物质不仅能够满足机体所需,同时还能有效的增加肝细胞的抵抗力从而稳定肝细胞膜。

4、乌梅

酸味具有补肝敛肝的功效,在所有酸味食物中乌梅最具有养肝补肝的功效,我国中医指出乌梅具有很好的“和肝气,养肝血”等功效。

按摩这些穴位也能养肝

1、大敦穴

大敦穴位于大脚趾内侧的趾甲缝旁边。“敦”是厚的意思,“大敦”就是特别厚。大敦穴又是一个井穴,“井”是源头的意思。在脚拇趾趾甲边际最靠第二趾之外有“大敦”穴。大敦穴取穴时,可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大敦穴位于大拇趾(靠第二趾一侧)甲根边缘约二毫米处。“大敦穴”可以按摩,也可以艾炙,能达到清肝明目之功效,可使您头脑清晰,神清气爽。

2、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太冲穴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肝经的原穴,大约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按摩刺激太冲穴,能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使肝脏功能正常。

3、行间穴

“行间穴”位于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多揉“行间穴”,就可以把心火从这里散出去了。

4、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也就是说在脚的内踝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双测对称,也就是两个。这个养生要穴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养肝必须要滋阴。用太溪调动肾脏的功能,能够更好地“滋水涵木”。

5、肝俞穴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养生要穴。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它的取法是俯卧位,在第九胸椎棘突下,筋缩(督脉)旁开1.5寸处取穴。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

春季养肝可多吃哪些水果

春季春暖花开和万物生长,是养肝的最好时节。但是大家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养肝方式,千万不要走入误区,最关键的是应该从健康饮食入手,要掌握一些有……详细>>

多吃绿色食物可养肝?冬季多吃这4种蔬菜养肝效果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绿色能入肝经,在绿色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帮助肝脏解毒,促进了肝气循环以及代谢,帮助缓解疲劳感,达到了……详细>>

秋冬养肝多吃16种蔬菜最好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气候特点也和春夏有很大的区别,肝病患者要根据四时变化,选择不同的养肝护肝方法和饮食,肝病患者只有顺应四时变化,养……详细>>

水果也能养肝?有哪些水果多吃对肝脏好?

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医生说多吃一些水果对身体好,确实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想要提高身体免疫力以及保护器官就需要多吃一些水果。而……详细>>

蔬菜养肝效果好 冬季多吃5款蔬菜能帮你养出健康肝!

身体中的毒素大部分通过肝脏以及肾脏来进行排毒,所以在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具有养肝的食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青色能够入肝经,也就是说多吃应……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