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这些习惯是肝病导火索

2016-12-25 08:37: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确实影响患者肝脏的健康,出现了肝病我们要在生活饮食上来加以调理,争取使每一个疾病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有必要来了解一下肝病疾病患者的饮食护理措施到底有哪些呢。一起来看文章内容的讲述。

哪些习惯是肝病的导火线?

经常喝酒

很多人都知道经常喝酒易伤身,但你可知经常喝酒会引起肝损伤呢?生活中,很多职场人员每天周旋在酒桌之上,与客户、朋友把酒言欢。此时,你却忽视了长期酗酒对身体的伤害性,这样很容易导致脂肪浸润、肝细胞变性及肝功能异常。一般认为, 每天饮高浓度酒80~150克,连续5年以上即可导致肝损伤,如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等。

经常出差

出差时,家人总是不厌期烦的叮嘱“出门在外,吃东西一定要注意”。这是因为,在外用餐你会碰到各样各样的人,再加上旅途的劳累,免疫力下降,很容易病从口入。尤其是在这种时候更要警惕甲肝与戊肝的发生,因为在这个时候此类肝炎病毒最有可能趁虚而入,引起急性肝火。

缺乏运动

经常运动的人身体都是很强壮的,也很少生病。相反,如果你极不爱运动,无法消耗体内过剩的养分,便会转化为恶心而已,久而久之形成脂肪肝,或是肥胖症。如果你经常运动 话,是可以促使机体消耗过剩的营养物质,以防止脂肪肝的来袭,消除这些潜在的隐形杀手。

经常熬夜

“熬夜”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词,熬夜加班、熬夜看球、熬夜追剧……看似很平常的一件事,但却实实在在的伤害着你的肝脏。已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长期熬夜会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经常需要从事夜班工作的人群肝功能异常的比例比一般人高,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常人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患慢性病的几率也增加。

肝病吃什么好

1、注意烹调方法,以增进患者食欲,食品应易于消化吸收,一般不用油炸、油煎食品。

2、补充微量元素,肝病患者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3、供给高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低脂肪、高维生素的清淡饮食。

4、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慢性乙肝患者一旦病情好转,即应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

5、根据病情与患者饮食习惯适当调理,采用少量多餐的半流质饮食为主,食欲极差时用流质,可用米汤、豆浆、蛋汤、果汁、藕粉、面包、稀饭、面条等。急性肝炎一般在黄疸出现后,恶心、呕吐次数减少,食欲开始好转,可逐步进行饮食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 肝病原因 肝病

经常出差竟成肝病导火索

很多人觉得肝病是那种经常酗酒的人才会得的,我生活习惯良好,不抽烟不喝酒,又怎么会得肝病呢?那么到底日常中有哪些习惯是肝病的导火线呢?详细>>

饮食治疗肝病 要拒绝3个不良习惯

肝病要怎样治疗与日常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肝病要怎样治疗也取决于患者自身的患病程度,肝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病情的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的饮食原则……详细>>

肝病病人“宅”家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能落下!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肝病很容易因为护理不当而复发。疫情下,很多人都选择宅在家中,而宅在家中活动减少,对于肝病……详细>>

肝病饮食需慎重选择 走出饮食误区防肝病

肝病患者应该注意饮食调养,适当的饮食能够减轻病情缓解症状,那么肝病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误区呢?他们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呢?详细>>

肝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肝脏在人体的重要意义是毋庸多言的,因此肝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做好肝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就显得很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