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八个因素可以诱发肝癌 几项检查确诊早期肝癌

2016-12-05 08:38: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这种疾病在我们国家的死亡率也是非常的高的,但是目前现在患有该病的人数还是在不断的增长当中,所以大家对于该病也都比较重视,对于该病最好我们是可以提前来预防,来避免该病的发生,这样的话我们就要先了解一下有关该病的发病原因。

肝癌疾病的诱发因素

1、过度吸烟: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2、胡乱吃药也是诱发肝癌的常见原因之一: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3、食用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因此多吃食用加工食品也会诱发肝癌发生。

4、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长期吃油腻食物就会引起肝癌疾病!

5、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所以要想避免肝癌疾病一定要远离吸毒!

6、久坐不动: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哪些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从而就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7、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不仅如此,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8、七情郁结:肝气郁结或快或慢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肝癌、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一般人往往经不起多次大怒激愤的情绪冲击,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太伤肝太伤人了。

哪些检查能够帮助大家确诊早期肝癌

1、甲胎蛋白测定:

这种诊断方法是利用免疫方法测定胚胎性抗原的产生,目前是诊断此病特异性的比较有效方法之一。如果没有发现其它的肝癌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大于500NG/ML并且是连续超过一个月,排除活动性肝癌以及妊娠,还有排除生殖腺胚胎性肿瘤,可以诊断为肝癌。

2、CT检查:

此种方法诊断肝癌具有分辩率高的特点,可发现直径大约1厘米的早期肝癌患者,增强了扫描可以帮助鉴别血管瘤。诊断肝癌的准确率高达90%,但是费用较贵,故没有普遍。

3、血液酶学检查:

此病患者的血清中Γ-谷氨酰转肽酶要比正常的人的高,乳酸脱氢酶同功酶以及硷性磷酸酶也会高于正常的人群,但这种诊断缺少特异性,因此只是作为辅助诊断。

4、超声检查:

肝癌的准确诊断方法有哪些?超生检查是目前诊断此病比较好的一种方法,它的优点是不用侵入便可进行检测。对肿瘤的大小、以及形态和肝静脉、门静脉内有无癌栓都可准确的显示出来,诊断率高达84%。还可发现直径小于2厘米的病变。

5、X线检查:

肝癌的准确诊断方法有哪些?通过X射线检腹部透视或者是平片等可发现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肿瘤出现右侧膈肌升高的现象,因此限制了病人活动,也可能是局限性隆起,发病与肝左叶以及巨大肝肿瘤,X线钡餐检查可见胃和横结肠有被推压的症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肝肿瘤 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其实关于肝癌的检查和确诊工作,我们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的时候或许还真的不是太明白,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关于肝癌的检……详细>>

肝癌的八个早期症状

早期肝癌患者,大多没有明显的相关阳性体征,只有少数患者在体检时可发现轻度的肝肿大、黄疸及皮肤瘙痒等肝病的基础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中晚期……详细>>

当心这些因素会致肝癌 确诊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什么导致了肝癌?经研究表明,我国肝癌的发生主要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有关,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等也可能与肝……详细>>

哪些原因诱发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

肝癌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预防肝癌是我们预防各种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是由于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既然如此,不如就来盘点一下肝癌的病因和早期症……详细>>

影响肝癌晚期治疗的几大因素

肝癌是一种严重的肝脏疾病,影响着患者的健康生活。患有肝癌,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坚持治疗,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那么肝癌晚期的治疗和哪些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