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

2014-01-14 10:23:10      家庭医生在线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其实关于肝癌的检查和确诊工作,我们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的时候或许还真的不是太明白,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关于肝癌的检查和确诊的详细的了解,那么如何有效地诊断区分肝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相关的介绍。

肝癌的病理诊断:

1、肝组织学检查证实为原发性肝癌者。

2、肝外组织的组织学检查证实为肝细胞癌。

肝癌的临床诊断:

1、如无其他肝癌证据AFP对流法阳性或放免法AFP>400mg/ml持续四周以上并能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及转移性肝癌者

2、B型超生显像可显示直径2cm以上的肿瘤,对早期定位检查有较大的价值;电子计算机X线体层摄影(CT)可显示直径1。0cm以上的肿瘤;放射性核素扫描能显示直径3-5cm以上的肿瘤;其它X线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像对肝癌诊断有一定价值。

3、影像学检查有明确肝内实质性占位病变能排除肝血管瘤和转移性肝癌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

肝癌的鉴别诊断:

1、继发性肝癌有肝外肿瘤表现,病情发展较缓慢,症状较轻,AFP检测一般为阴性,确诊的关键在于病理检查和找到肝外原发癌的证据。

2、肝硬化若肝硬化病例有明显的肝大、质硬的大结节或肝萎缩变形而影像检查又发现占位性病变,则肝癌的可能性很大,反复检查AFP或AFP异质体,密切随访病情。

3、活动性肝病肝病活动时血清AFP呈短期升高,提示肝癌的可能性,定期多次随访测定血清AFP和ALT。

4、肝脓肿一般有明显炎症的临床表现,肿大的肝脏表面平滑无结节,触痛明显。白细胞计数升高。超声检查可探得肝内液性暗区。诊断困难时,可在超声引导下作诊断性穿刺。可进行抗阿米巴和抗细菌试验治疗。

5、邻近肝区的肝外肿瘤腹膜后软组织肿痛,来自肾、肾上腺、胰腺结构等处肿瘤也可在腹呈现肿块。超声检查有助于区别肿块的部位和性质,AFP检测应为阴性,鉴别困难时,需剖腹探查方能确诊。

6、肝非癌性占位性病变如肝血管瘤,多囊肝,包虫肝病等可用CT放射性核素血池扫描、MRI和超声检查帮助诊断,有时需剖腹探查。

做什么检查确诊肝癌,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都应该知道了我们在生活中如果遇到疑似肝癌的这种病情,应该去怎么检查,那么我们就要在横祸中时刻注意着这些问题,如果有什么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均匀脂肪肝易误诊肝癌 确诊肝癌需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呢?如何确诊为肝……详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晚期患者怎样护理?

诊断肝癌要做什么检查,肝癌是一种肿瘤疾病,有的肿瘤疾病由于发现的晚对我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特别重要的,及早……详细>>

肝癌分四类型 晚期肝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肝癌是一种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疾病,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在恶性肿瘤疾病中是死亡率较高的,由于发病部位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脏器……详细>>

警惕容易误诊为肝癌的疾病 如何检查确诊肝癌

肝癌是常见的一种癌症,也是让大家望而生畏的一种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和心理都带来了很多痛苦。那么,如何确诊为肝癌呢?又哪些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详细>>

8种检查可预防肝癌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肝癌死亡率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列第3位,仅次于胃癌和食道癌。那么,肝癌检查有哪些?预防肝癌做哪些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