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当心这些因素会致肝癌 确诊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2016-08-06 08:17:51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导致了肝癌?经研究表明,我国肝癌的发生主要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有关,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等也可能与肝癌的发病有关。

1、肝硬变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其中以坏死后性肝硬变为最多,肝炎后肝硬变次之,门脉性肝硬变最少。

2、病毒性肝炎现知乙型肝炎与肝癌有密切关系,其次为近年确定的丙型肝炎。肝癌病例HBsAg阳性率可高达81.82%。国外报告,在肝癌高发地区有60%~90%的肝癌来自HBV。近年报道,在HBV阳性的肝癌患者可见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细胞DNA中。因之认为HBV是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最近,HCV的感染也被认为可能是肝癌发生的病原因素之一。据报道,在日本有70%,在西欧有65%~75%的肝癌患者发现HCV抗体阳性。

3、亚硝胺类化合物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

4、真菌及其毒素黄曲霉菌、青霉菌、杂色曲霉菌等都可引起实验性肝癌。其中以黄曲霉菌(aspergillus flavus)最为重要。用该菌或其毒素(aflatoxin),或被其污染的食物均可诱发动物肝癌。在肝癌高发区,食物被黄曲霉菌污染的情况往往也较严重。

5、化学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B1是超剧毒物质,其致癌性比奶油大900倍,可诱发所有动物发生肝癌。其它如氯乙烯、二氧化钍、二乙基亚硝胺等均有一定的致癌性。

6、病毒感染。晚近资料表明,发展中国家肝癌患者的HBsAg阳性率大于50%,而发达国家肝癌患者的抗─HCV阳性率大多高于50%,因此推测HBV感染可能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病因:而丙型肝炎病毒则是发达国家肝癌的主要病因。

7、微量元素。低硒、钼、锰、锌,高铁、砷、镍等都可能与肝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

8、药物。某些药物有累积效应,起到致癌作用。

9、饮水污染:研究表明,肝癌发生与饮水污染有密切的关系,现已发现有百余种有机物为致癌、促癌和致突变物:如六氯苯、苯并芘、多氯联苯、氯仿、二溴乙烷、二氯乙烯、氯乙烯、苯并荧蒽、四氯甲烷、茚并芘等。另外,遗传在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中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10、酒精中毒。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肝癌如何确诊

(一):化验检查

1:肝功能检查:肝癌患者应作肝功能检查,多数正常,伴有肝硬化时可出现肝功能损伤,部份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高,肝癌造成肝功能损害仅见于晚期病人。

2:肿瘤标志物检查

(1) 甲胎蛋白(AFP):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具有确立诊断、早期诊断、鉴别诊断的作用。目前常用酶标法、酶标电泳法、放射免疫法检测。一般认为:定性法阳性或定量>400毫微克/毫升、>200毫微克/毫升,持续8周,而谷丙转氨酶(SGPT)正常,并排除妊娠和生殖腺胚胎瘤,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确立。但临床中亦常常遇到这样的肝硬化患者,他们已经连续数年AFP阳性,却没有出现“肝癌”的症状,所以,并不能说AFP阳性就一定是肝癌。不过,这样的高危人群应特别注意,说不定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同时也发现,不少晚期肝癌患者AFP仍为阴性,所以,也不能说AFP阴性就不是肝癌。目前,AFP仅作为诊断的参考。

(2)血清铁蛋白(SF):是原发性肝癌的第二血清学标志物,由于肝癌在生长过程中肝组织变性坏死,贮存于肝脏中的铁蛋白大量流入血循环中,它取决于肝脏损害的形式,损害的程度及Fe离子在肝脏的数量;文献报导血清铁蛋白诊断原发性肝癌阳性率50.8%~88% ,若甲胎蛋白与血清铁蛋白联合测定,任何一项阳性作为诊断指标阳性率达92.1% ,尤其在甲胎蛋白低浓度及阴性时血清铁蛋白测定颇有意义,故血清铁蛋白与甲胎蛋白综合应用将进一步提高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率。

3:血清测定

(1)硷性磷酸酶(AKP):肝癌患者血清硷性磷酸酶多增高,阳性率65%

(2)r一谷氨酰转肽酶(r –GT):肝癌病人阳性率为84.2%~91.2% ,此酶的增高可能主要来自肿瘤本身。

(3)同工酶:同工酶的测定有乳酸脱氨酶(LDH)同工酶测定,原发性肝癌时LDH5活力增高。

(二)超声波检查:超声波检查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主要手段,A超回声图上常见为丛波或迟钝微小波,还可探测肝脏形态、厚度、各径长度。但由于A超不能直接观察到病灶的形态,临床中已被更先进的B超所淘汰;B超采用超声断层显像,声像图上表现为周围有明显反射光点、光团、光带的癌瘤实性暗区。超声波诊断操作简便、无创伤、分辨能力较高,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和定位有一定价值。且由于它价格低廉,诊断快速,使它成为目前检查肝癌的首选方法,缺点是小于一厘米的病灶难以分辨,诊断准确率可达90%以上。

(三)CT检查:CT检查分辩率高,能发现较小的肿瘤,对肝癌的诊断有实用价值。缺点是价格昂贵。

(四)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是检查肝癌新的有价值的诊断方法,定性与CT相妨——约95% ,同样是价格昂贵。目前一般先行B超检查,发现问题再用CT或核磁共振复查鉴定。

(五)肝穿活组织检查:可在B超或同位素定位下穿刺活检,阳性率76.1%~92.3% ,另外可抽腹水查找癌细胞,转移淋巴结活检,剖腹探查取活组织检查。这里补充一点,本书中的患者陈某,当年手术探查时切片活检也找不到癌细胞,但临床证实他当时已属晚期肝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确诊方法 肝癌原因 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

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肝癌?其实关于肝癌的检查和确诊工作,我们如果在生活中遇到的时候或许还真的不是太明白,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关于肝癌的检……详细>>

确诊肝癌需要做的检查

肝癌的最佳治疗时间就是在肝癌的早期,肝区疼痛正好就预示着肝癌早期的出现。这些联系对肝病患者来说正好可以用到预防肝癌当中去,给自己一个预警……详细>>

过度吸烟当心诱发肝癌 吃这些食物可预防肝癌

肝癌这种疾病是众多癌症当中死亡率以及发病率都是居于首位的,而且肝癌发病早期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表现,所以也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这也是导……详细>>

想要确诊肝癌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癌患者们都知道,想要确诊肝癌需要做的检查有很多,那肝癌的检查到底有哪些呢?肝癌已经在影响着患者们的正常生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肝癌的……详细>>

原发性肝癌青睐中年人 早期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那么什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