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衰竭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暴发性肝功能衰竭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 根据病情分2阶段解读

2016-10-30 08:19: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肝功能检查出检测出转氨酶偏高(谷丙转氨酶(ALT)还是谷草转氨酶(AST),正常参考值值都在0~40μ/L之间),对于这一结果许多人表示不解。转氨酶升高意味着什么,转氨酶偏高了该怎么办呢?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内。当肝发生炎症、坏、中毒等,造成肝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转氨酶偏高不应绝对化,应分阶段解读:

(一)检查肝功能化验发现转氨酶轻度高,不必过分担忧,较后对进行几次复查,以排除避免其他因素干扰导致地转氨酶高。

在转氨酶高的阶段里,要均衡合理地饮食,健康的保持良好地饮食结构,少吃油腻的食物,尽量保持清淡的饮食,禁忌烟酒,多吃有营养的蔬菜水果,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服务,使肝脏稳定,肝功能不发生异常,避免转氨酶升高现象。

(二)经常性转氨酶高,特别是病铵盐引起的转氨酶偏高,要引起足够低重视,因为病肝炎会对肝造成持续性伤害,导致形成肝硬化以及肝纤化的结果,甚至久治不愈的后果。

特殊情况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保肝护肝的降酶物,达到缓解肝脏负担,帮助肝脏正常运转代谢的功效。但是切勿盲目服降酶,以免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其实一味的服用降酶物只治标不治本,转氨酶升高很多都是由于肝炎等病肝病引起的,因此治疗病肝炎才是降低转氨酶的正确方法。所以当转氨酶偏高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专科医院做相应的化验检测,检查全面,根据病情分析,不要自己盲目吃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办 转氨酶升高 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经常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肝功能异常了!

身体中每一个内脏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为身体各项机能做出巨大的贡献。肝脏是人体中主导新陈代谢的器官,如果肝脏功能受到影响,就很容易引发疾病……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会不会有传染性?

对于大量吸烟喝酒的人群来说容易出现肝功能的异常,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加以护理的话,会导致病情变得越来越严重,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治……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怎么回事?这5大因素要注意防范!

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发现一些体检结果上面明确的写着肝功能异常,但是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肝功能异常,甚至在护理方面无从下……详细>>

肝功能异常是哪种肝病 肝功能异常不能吃这些

肝一旦它发生损害,肝功能异常,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危害,那么肝功能异常除了治疗之外,饮食方面应当怎么吃?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