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中秋节临近 肝病患者要离月饼远一些

2016-09-15 07:54:22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中秋又到,又是一个花好月圆,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月饼和赏月自然必不可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食有禁忌,中秋节虽然快乐,但也“危机四伏”,要好好护理好肝脏。

一个月饼等于三勺油 肝病患者离月饼远些

月饼属于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分析显示,一只重200克的广式月饼,含有的热量高达200千卡,相当于150克米饭,吃一个月饼,相当于吃三勺油。即使所谓的“无糖月饼”,虽然馅里没有单糖,但月饼皮的主要成分是含有糖分的小麦等细粮。

因为中秋节,很多平时肝功不好的患者或者有胆囊炎的患者,因为吃月饼而造成了旧疾复发。患有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的人,食用过油、过甜的月饼后,人体需要分泌大量胆汁来消化这些食物,如果多分泌的胆汁不能及时排空,容易导致胆囊炎和胆结石急性发作;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饱食月饼会增加血液黏稠度,使血流减慢,不利于脑血管病的康复,并容易加重心脏缺血程度。另外,由于月饼比较干、粗糙,患有肝硬化晚期的人应忌食,否则吃月饼后很容易导致食道下段破裂出血,造成病情恶化。

中秋肝病患者吃月饼要注意这几点

月饼是中秋少不了的标配,如果肝病患者管不住嘴吗,想要吃月饼,那么以下的建议就要认真看看了。

合并胃肠道疾病患者

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被破坏的黏膜,有可能造成胃肠出血,从而加重胃肠道疾病患者的病情。尤其不要空腹多吃。

合并胆囊炎、胆石症患者

胆囊炎病人忌吃油腻食物,月饼含动植物油较多,多吃易引起胆囊收缩,由于胆囊炎患者有胆汁排出障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还可引起胆石症急性发作。

脂肪肝或合并高脂血症患者

多吃月饼会使血脂增高,更易形成或加重脂肪肝,肝脏解毒功能也会被削弱。

肝硬化患者

食用较干硬、粗糙的月饼,可能会导致曲张的食道下段和胃底静脉的血管壁磨破,引起消化道出血,使患者病情恶化。

肝病活动期患者

患者消化功能较差,如果食用过量月饼,油腻、多糖难以消化,恐会加重病情,所以要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肝病 月饼 中秋

中秋节吃月饼需要小心“肝”

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吃月饼、聚餐、聚会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件乐事。不过专家提醒脂肪肝年龄有低龄化、年轻化的趋势,而节日里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加上……详细>>

肝病患者应慎吃月饼 中秋佳节饮食勿忘7原则

月饼属于“三高”食品,即高油、高糖、高脂肪。肝病患者食道底部或者胃部的静脉发生曲张变形,吃干、粗的月饼时,肠胃负担过重,就有血管破裂大出……详细>>

中秋送礼 如何给肝病患者选保健品?

中秋送礼,是这个传统节日里的一种习俗。面对着市场上琳琅满目的礼品,你是不是正愁着不知该如何选择呢?对于亲友中的肝脏欠佳人士,选礼品要注意……详细>>

肝病患者忌不良情绪困扰 对肝病患者十项忠告

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肝病患者中存在较高比例的抑郁或焦虑症状。患者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的疲乏,睡眠障碍,压抑,焦虑,精神不集中……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3大肝病患者的饮食原则不一样!

我国肝病患者数量不少,常见的肝病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脂肪肝、肝硬化以及肝癌等。肝病是进行性疾病,并非所有肝病都会进展为肝癌,但其间患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