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应慎吃月饼 中秋佳节饮食勿忘7原则

2012-09-23 08:04:43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市场上除了往年类似的各种花样、口感的大众消费级别月饼之外,引人注目的是以内含螺旋藻、西洋参、燕窝、鲍鱼等的功能性月饼,吸引了广大消费者。事实上,月饼仅仅是我国广大人民的应节食品,并且属于“三高”食品,即高油、高糖、高脂肪,并不能常年食用,肝病患者更应慎吃月饼。

  肝病患者应怎样吃月饼呢?应注意以下几项:

  一、吃月饼要适量。

  月饼中含糖量和油脂较高,吃多了则会引起肠胃不适,尤其是老人、儿童或肠胃功能较弱者,吃时更要注意,一定要适量.。

  二、要吃新鲜月饼。

  过节时人们往往一次性购买很多月饼,甚至会去抢购中秋过后的特价月饼,而月饼放置时间久易引起馅心变质,吃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因此,月饼最好随买随吃。

  三、合并胃肠道疾病患者。

  吃月饼会增加胃酸分泌,进一步损伤已经被破坏的黏膜,有可能造成胃肠出血,从而加重胃肠道疾病患者的病情。尤其不要空腹多吃。

  四、合并胆囊炎、胆石症患者。

  胆囊炎病人忌吃油腻食物,月饼含动植物油较多,多吃易引起胆囊收缩,由于胆囊炎患者有胆汁排出障碍,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还可引起胆石症急性发作。

  五、合并糖尿病患者。

  多吃月饼会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可少量食用无糖、低糖月饼。

  六、脂肪肝或合并高脂血症患者。

  多吃月饼会使血脂增高,更易形成或加重脂肪肝,肝脏解毒功能也会被削弱。

  七、肝硬化患者。

  食用较干硬、粗糙的月饼,可能会导致曲张的食道下段和胃底静脉的血管壁磨破,引起消化道出血,使患者病情恶化。

  八、肝病活动期。

  患者消化功能较差,如果食用过量月饼,油腻、多糖难以消化,恐会加重病情,所以要适量食用。

  以上这些就是肝病患者吃月饼注意事项,总之月饼虽好吃,但只为应节,不能多吃,肝病患者更不能乱吃。另外还要注意月饼的保存方法,及买月饼时一定注意生产日期,不要买到过期的月饼。

  适逢中秋佳节,除了月饼要谨慎吃外,肝病患者们也不可在饮食上太放纵自己,以下几个原则要遵守:

  1、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2、要保证充足的热量供给;

  3、不应过多地摄入脂肪;

  4、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5、要摄入充足的液体;

  6、要注意饮食的烹调方法;

  7、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要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据统计,中国脂肪肝患者越来越年轻化,尤以肥胖者发病率最高。患上脂肪肝,虽然多数情况下不痛不痒,但也不可完全忽视。一旦体检发现脂肪肝,就需……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5个饮食原则要牢记!

自身免疫性肝病主要是包括研发性的肝硬化,肝炎等患者会出现全身发热,身上有黄疸,关节炎等一些症状,此类人群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合理。详细>>

肝病患者四大饮食原则 你知道吗?

肝病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不吃生食、不贪嘴,饮食要荤素搭配,日常要喝多水,下面我们来看看肝病患者四大饮食原则。详细>>

中秋节临近 肝病患者要离月饼远一些

转眼中秋又到,又是一个花好月圆,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月饼和赏月自然必不可少。对于肝病患者来说,饮食有禁忌,中秋节虽然快乐,但也“危机四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