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喝酒脸红是酒精中毒 男人每天喝酒超半两易得癌

2016-08-28 15: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常人以为喝酒脸红是酒量好的体现,喝酒脸越红越能喝。因为脸红可以把喝下去的酒发散掉。但事实并非如此。喝酒脸红的人肝脏或许更容易的酒精肝,甚至患上肝癌。

喝酒脸红是酒精中毒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专科专家陈鲁源教授解释说:大约三分之一的东亚裔喝酒会脸红,这种症状称为“Asian Flush”。又喝酒脸红反映着是因为其大写酒精的酶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幽都的乙醇在体内大量积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映,说白了,就是酒精中毒。

酒精代谢主要靠肝脏里的乙醛脱氢酶 2(ALDH2)。酒量大的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2相对够用。而喝酒红脸的人,说明肝脏内的乙醛脱氢酶2偏少,酒精代谢会因此减慢、受阻,存留体内的酒精刺激血管扩张,导致脸色、及身体其它部位的皮肤发红(如颈部),另外还会出现心跳加快、恶心等醉酒症状。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要通过乙醛脱氧酶2(ALDH2)来完成,人体内的乙醛脱氧酶2,其功能就是将乙醛氧化为无致癌作用的乙酸,最终分解成对人体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当乙醛脱氧酶2正常基因发生变异之后,便会使该酶失去活性,从而导致饮酒后血中的乙醛浓度增高6倍多,长期酗酒,体内的乙醛就会蓄积,最终可能导致肝癌发生。

喝酒脸白恐是心脏不好

酒后脸白者,体内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少,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酶慢慢氧化,靠体液来稀释酒精。一次大量饮酒易引起昏迷,同时发生急性酒精中毒。

饮酒后,加大了肝脏的负担,同时,心脏的跳动也加快,负担也在加重。为了给主要脏器提供足够的血液,某些人表现出来的是脸白了。其实,这是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信号,或者叫做一种反应。

喝酒脸青要远离酒精

少数饮酒后面色发青的人在乙醇吸收5~10分钟内,面部感到灼热,同时面部或全身皮肤出现潮红、搏动性头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渴、胸痛、低血压、晕厥、视力模糊和神志紊乱等症状,医学上叫做“乙醛综合征”,这是乙醇氧化代谢引起显著的血乙醛水平升高之故。酒后面色青者应注意保肝肝脏,远离酒精。

30个癌症死亡者中有1个是喝酒喝死的

世界卫生组织把“饮酒”列为五种主要行为和饮食危险因素之一,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统计显示——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1个是酒精造成的。

在肝癌的发生中,大量或长期饮酒者可出现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饮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严重,进而引起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如果肝炎患者再大量酗酒,会大大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促进肝癌的发生。

怎么喝酒才保肝?

因为酒精肝的形成与酒中所含的酒精浓度有关。有研究表明,男性肝脏的承受能力是每天48g酒精,而女性更少。

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0.5两),相当于啤酒750毫升(1瓶),或葡萄酒250毫升(1杯),或38°白酒75克(1.5两),或高度白酒50克(1两);

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白酒50克(1两)。

如果超过这个量持续喝上3~5年,或者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每日饮酒精量大于96g),就会出现肝脏损害。因此平时还是要少喝酒或者不喝酒。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肝癌 酒精 喝酒

喝酒脸红者与喝酒脸白者谁更易得酒精肝?

喝酒最易引起肝损伤,长期酗酒者容易患上酒精肝,据研究表明,4名酒精肝患者中,就有一人发展为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早期酒精肝症状不明显,随……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酒精肝 几个喝酒不伤肝的秘诀

夏季炎热,一瓶冰啤酒下去既可以解暑热又可以交朋友,简直是一举两得。然而专家却提醒爱喝酒人士,酒虽好喝,却会伤肝,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详细>>

喝酒脸红更易得酒精肝 喝酒不伤肝的8个技巧

夏季炎热,一瓶冰啤酒下去既可以解暑热又可以交朋友,简直是一举两得。然而专家却提醒爱喝酒人士,酒虽好喝,却会伤肝,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详细>>

喝酒容易脸红更易得酒精肝 禁酒加锻炼调理酒精肝

夏季炎热,一瓶冰啤酒下去既可以解暑热又可以交朋友,简直是一举两得。然而专家却提醒爱喝酒人士,酒虽好喝,却会伤肝,连续5年以上每天摄入酒精……详细>>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