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喝酒脸红的易患酒精肝?你是酒精肝高发人群吗

2015-12-01 09:21:5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饮酒引发的一种慢性肝病,不属于病毒性肝病,因为没有传染性。不过,酒精肝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酒精肝如果不注重治疗,发生肝硬化甚至癌变的可能性都是有的。另外,部分肝脏损伤严重的患者也会表现出诸如低热、乏力、肝区疼痛等肝炎症状表现和体征。不过,酒精肝一般治愈难度不大,关键是要及早治疗。

喝酒脸红的人更容易患上酒精肝

饮酒后血液中的乙醛浓度明显升高,可引起面红、心悸、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从而阻止进一步大量饮酒。如果出现上述表现但继续大量饮酒,体内的乙醛含量将持续升高,不仅可导致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甚至可以导致失明。因此,饮酒易脸红的酗酒者,患酒精性肝病的风险更大,患其他消化道癌症的几率也明显增加。

化验检查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肝功异常,其中以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和谷氨酰转移酶(ggt)升高较为突出。过量饮酒可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医学上称之为“酒精肝”。长期酗酒者还可以影响脂肪代谢,引起“脂肪肝”。酒精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硬化”。

你是酒精肝易发人群吗?

和很多疾病一样,酒精肝也有一些高危人群,长期酗酒、遗传问题、营养不良、肥胖人群都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酒精肝。

1、长期酗酒者或短期内过量饮酒者更易患酒精肝。

2、饮酒的女性比男性对酒精的肝毒性更加敏感,易比男性发生更严重的酒精性肝病,这可能与女性代谢乙醇的肝酶活性低于男性有关。

3、与遗传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有一些人群尽管酒精摄入非常大,但只有相对较少的一部分人发展为酒精性肝病,这与基因多态性有关,有的人肝酶活性强,酒精敏感性差,不易发生肝损害。

4、饮食营养失调也会导致酒精肝:营养不良在长期饮酒的人群中非常常见,一些嗜酒者将酒精作为他们单纯的能量来源,甚至就着几粒花生米就能喝半斤白酒,营养不良的程度与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和进展都有一定关系。

5、肥胖的嗜酒者更容易发生酒精性肝病,40%以上肥胖饮酒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酒精肝。所以肥胖者应该尽量减少酒精摄入。

哪些食物对酒精肝患者有好处:

1、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并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6、洋葱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酒精肝。

7、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8、含维生素丰富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鲜枣、胡萝卜也是强肝的食物。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易得酒精肝 酒精肝高发人群 酒精肝

七成商务人士查出酒精肝 六大酒精肝高发人群

酒精肝主要由长期大量饮酒所致,因此戒酒是酒精肝治疗最重要的一环,但无酒不成席。在商场打拼的人总是难免和酒打交道,红酒、白酒、啤酒觥筹交错……详细>>

这些人喝酒容易患上酒精肝 酒精肝患者养肝饮食

酒精性肝病是长期酗酒所致酒精中毒性肝脏疾病,包括脂肪肝,酒精性肝类和酒精性肝硬化。本病在西方国家多见,80%~90%的肝硬化病因是由饮酒……详细>>

女销售喝酒更易患酒精肝 女性酒精肝易转肝癌

 整日坐在电脑前,碳酸饮料不离手,出门以车代步,应酬频繁不间断,这样的生活方式往往导致不少中年大肚男染上脂肪肝、酒精肝,而如今,应酬桌上……详细>>

酒精肝还能喝酒吗?酒精肝患者需注意的饮食禁忌

酒精肝,顾名思义,就是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病变,并且由于长期饮酒导致肝脏损伤,酒精肝的患者症状一般会比较严重,如果……详细>>

喝酒后胃不舒服小心酒精肝 酒精肝可以治愈吗?

有数据表明,70%的嗜酒者患有酒精肝及脂肪肝,35%的酒精性脂肪肝可演变为肝纤维化;15%以上可转化为肝硬化。我国酒精性肝病的发生率呈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