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治疗 > 正文

得了肝炎就会致肝癌吗?这些肝癌谣言害人不浅

2016-08-17 07:44: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发病初期症状往往没什么典型症状,约37%的肝病患者患病初期都误以为是“胃病”而贻误治疗,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肝癌的相关知识。

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最大隐患,在我国约8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转变而来。乙肝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人体感染了病毒,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对肝脏造成损害,酿成慢性肝炎,长期的慢性肝炎又导致肝硬化,继而发展成肝癌。这一过程比较漫长,需要超过十年以上的时间。

其次是胆道系统疾病,例如肝胆管结石以及肝吸虫病,都能诱发肝癌。虽然肝、胆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同,但在某些层面上互相影响,而且最终都有可能导致肝功能不全,甚至慢性肝衰竭。

目前国际最新研究表明,脂肪肝也可以导致肝癌,而且发病呈现上升趋势。严重脂肪性肝炎也能导致肝硬化,最后也可发展成肝癌。

关于肝癌的五大谣言

谣言一:凡是肝炎,都会变成肝癌

不是得肝炎就必须得肝癌的,总体上来说应该在10%左右,就是10个肝炎病人当中,有9个是不会得肝癌的,所以得肝炎的病人也不需要过度恐慌。

谣言二:如果没有症状,就不会得肝癌

在临床上碰到的肝癌病人当中,绝大部分发病时候是没有症状的,往往有症状时已经是中晚期了,给治疗带来了很多的被动。

谣言三:与肝癌病人接触就会传染

有乙肝背景的病人得了肝癌,他的肝炎会去传染,就是乙型肝炎在活动期的时候是可以传染的,肝癌是不会传染的。

谣言四:认为手术即是治愈

肿瘤即使能够达到根治性切除,有一部分病人因为有乙肝或者是丙肝在,肝硬化的基础还在,这种本身肿瘤有可能还会复发,所以后续治疗非常关键,根治性治疗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谣言五:秘方、偏方有奇效

有很多人说某一个偏方治好了某一个病人,是真是假咱们不好说,即使是真,没有医学证据也不能向大家推广,一定要去做正规的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这些因素会致肝癌 确诊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什么导致了肝癌?经研究表明,我国肝癌的发生主要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有关,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等也可能与肝……详细>>

莫把肝癌错当肝炎 慢性乙肝反复不愈当心肝癌

发热、肝痛、黄疸、恶心等病症是多种肝胆疾病的共同表现,不能一概被视为肝炎而遗漏了其他疾病。尤其是肝胆系列癌症,一旦误诊,后果严重。因此,……详细>>

这些习惯最易导致肝癌 肝癌如何预防?

有很多肝癌患者之所以没有办法在早期发现疾病的存在,主要的原因就是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发现已经是晚期。能否及时的发现肝癌是治疗的关键,这……详细>>

得了肝癌会疼吗

假如曾经患有肝病的病人当肝区疼痛转变为持续性,并且渐渐加重,虽然经休息与治疗仍不能好转时,要提高警惕。疼痛发生主要是因为肿瘤生长迅速使肝……详细>>

肝癌患者为什越来越多 警惕这些因素引发肝癌

我们大家也许都知道,肝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因为患上这种疾病的人大概有2-5年的寿命了,因此感到人生无常,人的生命如此脆弱不堪,那么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