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谁说吃素不会得脂肪肝 五道家常菜专治脂肪肝

2016-08-18 08:16: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常会犯一个错误,就是吃素食就不会导致脂肪肝,但往往这是错误的,下面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素食主义者和长期减肥的人都也易得脂肪肝,很多人听到后简直不敢相信,变为脂肪肝患者都是脂肪酒精摄入量大造成的。而长期素食或减肥的人由于大量营养素流失,影响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而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体态瘦弱,长期素食或减肥的人也是脂肪肝的重灾区,与我们大日常生活认为的脂肪肝都是臃肿肥胖的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与肥胖的人不同的是长期素食或减肥的人由于大量营养素流失,同样容易得脂肪肝。

专家指出,很多身材较瘦的人被检查出有脂肪肝后也都是这样的表情,他们不敢相信这样的结果,有的还认为是不是误诊了。其实,一般瘦人大多喜好素食,使营养摄入不能满足机体需要,体内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影响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而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一些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消耗性疾病,如长期腹泻、肺结核、长期厌食、节食、素食、吸收不良综合症等患者,体内容易造成低蛋白血症、缺乏胆碱、氨基酸或趋脂物质,从而使肝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防治脂肪肝的5种家常菜

1、芹菜炒香菇:芹菜400克,香菇50克、食盐、醋、酱油、味精等调料适量。该方具有清肝热、调气血的作用。

2、蘑菇烧豆腐:嫩豆腐250克,鲜蘑菇100克。砂锅内放入豆腐片、鲜蘑菇片、盐和清水,用中火煮沸后,用小火炖15分钟,加入调味料即可。该方具有补益脾胃,化痰理气作用。

3、红焖萝卜海带:海带50克、萝卜100克,丁香、大茴香、桂皮、花椒、素油、酱油适量。将海带用水浸泡一天,然后海带、萝卜切成丝。将海带油炒几下,放入调料及清油烧开,改中火烧至海带将熟,再放入萝卜丝焖熟即可食用。具有利水下气作用,适用于肥胖性脂肪肝患者。

4、黄豆炒白菜:黄豆60克、白菜60克、炒熟食用。黄豆中的皂草苷可与人体的脂肪结合,所含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并可防止肝脏内积存过多的脂肪。白菜有清热利尿作用。

5、芦笋冬瓜汤:芦笋250克、冬瓜300克,再加入盐等调料一起煮汤后食用。具有清热利水、调脂降压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吃素就不会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认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不然,对于脂肪肝人们会患有很大……详细>>

确诊脂肪肝做五项检查 一道家常菜调理脂肪肝

脂肪肝这种疾病是在我们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肝部疾病,而且脂肪肝引起的原因非常多,其主要发病原因就是因为肝脏内堆积了太多的脂肪而使肝脏发生了病……详细>>

瘦人不会得脂肪肝吗?

人有男女之别,胖瘦之分,但脂肪肝却不会有此“偏见”。人们常误以为脂肪肝只有胖的人才容易患上,其实不然,瘦人也可能患上脂肪肝。详细>>

谁说瘦子就不会得脂肪肝?有这7个坏习惯,瘦子也会被脂肪肝盯上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当中,只有肥胖的人才容易得脂肪肝,但是瘦的人得脂肪肝也有很多,为此就感觉非常的疑惑。瘦子之所以会得脂肪肝,和脂肪运载出现……详细>>

瘦的人不会得脂肪肝?错,关于脂肪肝的5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很多人都是在自己的体检报告单子上发现自己得了脂肪肝的。对于脂肪肝,很多人认为这并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