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夏天肝火旺的九大症状 多吃苦味食物降火消暑

2016-08-09 08:13:0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正是炎炎夏日,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的肝症,夏季出现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都是肝火旺的症状表现。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旺的症状同样会造成身体众多不适,为了肝脏健康,清肝火调理肝火旺很必要。

肝火旺的9大症状:

1、肝火头胀:主要症候常起于恼怒,头胀且痛,昏沉闷热,头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则两耳失聪,舌苔薄黄,脉象弦或数。

2、肝火上炎头热:主要症候 头热面红,心烦易怒,夜寐不安,胁痛口苦,舌红苔薄。

3、肝火亢盛消瘦:主要症候 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

4、肝火上冲舌血:主要症候 舌上出血,舌肿木硬,舌苔黄,舌边红绛,或起芒刺,并见头中热痡,烦热,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甚则昏厥。

5、肝火犯肺咳嗽:主要症候 症见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咽喉干燥,烦躁易怒。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

6、肝火犯胃吐血 :主要症候 、吐血兼见心烦胸闷,善怒胁痛,口苦或口酸,多恶梦,或见唇青,或频作呃逆,舌质红,苔黄。

7、肝火燔灼胃痛:主要症候 胃脘烧灼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则呕吐苦水,或兼见吐血、便血。烦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红苔黄。

8、心肝火旺经质粘稠:主要症候 月经先期量多,甚或血崩,质浓稠如膏,经色鲜红,或紫红,或紫黑,并见面红目赤,心烦急躁,失眠多梦,胸胁胀痛,口苦而渴,或具经行发热,吐血、衄血,舌红苔黄。

9、肝火偏亢月经过多 :主要症候 月经提前而至,经量过多或兼经期延长,色鲜红或紫黑,质浓稠,有瘀块,面赤心烦,急躁易怒,胸闷乳胀,头晕头痛,夜寐多梦,口苦口干,食欲不振,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

肝火旺的患者吃什么好

1、草莓

草莓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多吃草莓具有养肝名目、清热解暑、除烦的作用。

2、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还能够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3、大豆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还能够滋阴、去火。

4、西瓜

西瓜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润肠、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能降肝火。

5、“苦”味食物

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够解热消暑、消除疲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肝火旺吃什么好?苦味清火食物是首选

肝火旺,中医称“肝火上升”,是属人体内脏气血调节出了问题,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肝火上升不要吊以轻心,要及时调节营养,去火养肝。肝火旺有可……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

肝火旺吃什么好?肝火旺的表现症状是有很多的,也比较明显。而要缓解肝火旺可以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的食物都具有消除肝火旺的作用。今天,就来……详细>>

冬季肝火旺吃什么好?

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多的患者由于不留意饮食,不良的生活习惯等,会出现肝火旺盛的现象,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详细>>

夏天肝火旺的症状和注意事项

夏天肝火旺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肝火旺一般情况下全身都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要多多注意观察。夏天在出现了肝火旺的症状时就要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详细>>

7个身体症状暗示肝火旺 肝火旺可以喝哪些茶?

夏日炎热的气候会让人觉得烦躁不安、易动肝火,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是中医学中常见的肝病,不论男女老少都可能“中招”,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