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女人经期养肝讲究多多 常吃一种水果非常养肝

2016-06-20 07:31:4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一旦到了月经期间,就要注意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应该怎么调整身体、不能吃什么不能喝什么、不能做什么事情等等一大堆问题。但是很多人都忽略,其实女人经期也应该要养肝。

1、月经期喝酒

在女性月经来临前及期间,因荷尔蒙分泌影响,体内分解酶的活动能力低下,酒精代谢能力也会下降,使酒精不能迅速从血液中排出去,变成了对身体有害的“酸性物质”。为了清除这种物质,肝脏就要不断地制造出酶。这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而且在月经期的女性,身体缺乏酶,喝多酒会使醉酒状态的时间延长,而且饮酒会加速血液循环,可能会导致期间的月经量增加,喝啤酒的话,还可能引起痛经。

2、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

在特殊时期,女性要懂得如何爱护自己。辛辣刺激性食物或者油腻的食物,都会导致各种湿热之气积蓄,造成肝气不疏。而且,辛辣刺激性食物,是致使月经量增多的。所以,月经期间切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月经期大量进补

无论是否处于月经期,在养肝一事上,都不能盲目进补。营养过剩不仅会对肝脏的修复不利,而且过多的热量剩余还会加重肝脏的代谢负担,进而可能会加重病情或形成脂肪肝。因此在饮食上要合理化,无需大量进补。

女人养肝吃什么好

多吃蔬菜

现代人大部分都具有维生素、微量元素还有无机盐含量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多吃新鲜的蔬菜能够有效的缓解。常见的蔬菜有很多,例如白萝卜、海地啊、番茄、冬瓜等等,这些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海鲜类

常见的海鲜如白带鱼、银鱼以及牡蛎和螃蟹等等,这些都是具有增强身体免疫力,还有修复身体中损坏细胞的作用。不过这些食物虽好,但是在烹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最好能够在一百度左右的温度上蒸煮半个小时以上,另外一些海鲜过敏的患者也应该少吃。

酸奶

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杆菌,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抑制和杀死肠道中的变坏菌,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出现中毒的情况。并且日常多喝一些酸奶,能够有效的令我们的肠道蠕动加快,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氨的吸收,并且加快肠道中对于蛋白质的分解速度。

西瓜

西瓜不仅具有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作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蛋白酶等等物质。蛋白酶能够有效的将一些不溶解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解性蛋白质,这具有很好的护肝作用,吃什么东西对肝好,西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食醋

食醋胃酸,这样醋酸味能够进入肝脏之中,达到以味补肝的作用,能够起到散瘀、解毒等等 作用,是补肝的上品之物。

乌梅

乌梅除了补肝之外,还能够有效的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所以也能够具有借宿醉的作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男人常吃这些食物最养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养肝护肝?详细>>

女人的肝出问题易显“老” 护肝三要点

中医一直强调“女子以养血为本”,肝脏作为造血生源的主要器官,对于女人来说是,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日常养肝 从饮食做起

对于肝病高发人群来说,养肝几乎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可是往往又不知道应该从哪些个方面入手开始养肝。其实,要养肝可以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详细>>

女人月经期应该要养肝 日常生活行为很伤肝

在月经期间,很多女性都会感到疲倦乏力,精神不足,身体的抵抗能力也会下降。肝,作为人体内脏的一部分,那处于月经期的女性又要如何在这段时期内……详细>>

经期养肝不能盲目进补,经期多吃这些食物来养肝效果好!

女性在月经期间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此时要做好养肝以及护肝的工作,避免喝酒,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能盲目的进补,女性在月经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