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日常养肝 从饮食做起

2019-04-26 07:04:1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肝病高发人群来说,养肝几乎成为了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可是往往又不知道应该从哪些个方面入手开始养肝。其实,要养肝可以从饮食以及生活习惯开始做起,尤其的饮食养肝是最佳的方法之一。肝脏不好的朋友们一定要合理安排饮食。

养肝吃什么好

胡萝卜。胡萝卜是有效的排毒食物,它里面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协助肝脏排出我们人体体内的毒素并减少肝脏中的脂肪。

苦瓜。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以凉拌、炒、煲汤吃,或者将苦瓜洗净,放入盐和香油一起凉拌吃,这样做不会破坏苦瓜的营养成分。还可以将苦瓜切成片泡茶或榨汁来喝,饮用生苦瓜汁能使身体迅速吸收大量的苦瓜有效成分。

含有VC的食物:西红柿、柑橘、猕猴桃富含VC,有补肝护肝之功,可帮助肝脏解毒。

绿豆。曾经出现了一个报道说绿豆可以解除多种毒素并且降低胆固醇,又有保肝和抗过敏的作用。绿豆不仅有这些对身体有好处的功效,而且它还可以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所以女性朋友们要多食用它。

奶制品。奶制品主要是补充人体蛋白质,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可提高机体免疫体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菌类:如香菇,含香菇多糖,其中菌基核糖核酸是干扰素的诱导剂,常食用可提高抗病能力。

除此之外,养肝还应该要避免以下几点。

养肝的日常禁忌

忌吃太好:肝脏的代谢是有一定的限度的,人的消化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每天大鱼大肉,超出肝脏的处理速度,脂肪就不能被及时代谢为糖,就会堆积在肝脏周围,造成肝脏损害,这种情况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如果不积极干预,就会慢慢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睡眠不足:如今,很多人有在夜间工作或者娱乐的习惯,但是熬夜最容易熬出肝病。

频繁的熬夜就会经常睡眠不足,导致抵抗力下降,并且造成肝脏在夜晚的自我修复降低。

情绪失控:调节好情绪也是养肝的关键。尤其是年轻人,更要养成良好的心态。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不要因为一些不好的事情而耿耿于怀。所谓怒气伤肝,垃圾情绪会导致肝气难以疏泄,郁结暗生。长久就会导致肝脏代谢的障碍,出现各种症状。

暴饮暴食:吃太多的东西会造成肠胃的负担增加,并且还会诱发脂肪肝。而暴饮暴食在损害肠胃健康的同时还会造成人体内的自由基增加。帮助我们应对自由基的器官就是肝脏,并且还可以排出毒素和净化血液。暴饮暴食导致体内自由基增加,从而肝脏受到就会很严重。

健康的生活习惯才是远离肝病的根本。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养肝吃什么好 吃什么养肝

日常养肝护肝的食物和小妙招

日常应该要如何养肝护肝呢?养肝护肝是肝病高发人群和中老年人特别需要注重的养生要点。不过,在生活中养肝护肝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多,还可以多吃一……详细>>

2款简单易做的养肝食谱 养肝要从日常小事做起

随着饮食保健意识的日益增强,养肝护肝食品也越来越备受人们的关注,那养肝吃什么食物好呢?详细>>

保养肝脏 日常应该怎么做

保养肝脏应该怎么做呢?肝脏是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而如果肝脏受到损伤就会很可能出现其他的疾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必须要做好肝脏的保养……详细>>

女人经期养肝讲究多多 常吃一种水果非常养肝

女性一旦到了月经期间,就要注意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应该怎么调整身体、不能吃什么不能喝什么、不能做什么事情等等一大堆问题。但是很多人都忽略……详细>>

清点日常生活中的养肝之道

养肝应该贯穿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要单一的靠保健药品来维护,殊不知真正有效的东西还是来自于生活中的,那么在生活中养肝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