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原因 > 正文

肝血管瘤怎样形成 它有何症状表现?

2016-03-23 15:28:47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瘤的形成原因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如果对肝血管瘤的原因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就能提前做好预防,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个人的健康,还能阻挡肝血管瘤疾病的侵扰给身体带来伤害。肝血管瘤是怎样形成的?

观点1:临床上,一般多认为是胚芽的错构所致,即中胚层的血管组织在胚胎发育时发生障碍和异常,从而引起血管海绵状扩张。

观点2:肝脏内部区域性的血循环减缓后,直接导致血管海绵状扩张,使肝脏内部持续性的静脉血淤滞,最后引发肝血管瘤。

观点3:肝脏组织局部坏死引起血管扩张,或肝组织坏死后导致周围的血管形成空泡状,这些也有可能引起肝血管瘤。

观点4:大量毛细血管组织受到感染后发生变形,使毛细血管发生扩张后,也会引起肝血管瘤。

观点5:肝脏内部血管再通后导致的血管扩张,也有可能会引起肝血管瘤。

观点6:临床资料证实,女性患者的病因之一与女性激素关系密切,女性发病年龄早,血管瘤在妊娠期就生长越快。

除了清楚肝血管瘤的病因之外,我们还要对症状有充分的认识。那么,肝血管瘤的症状是什么?

肝血管瘤不易被发现,大多生长缓慢。2公分以内的肝血管瘤一般不会有感觉。近年医学检查手段的进步和普及,在超声波、ct、磁共振等检查中血管瘤很容易被发现。而以往没有症状的肝血管瘤只有在外科手术或尸体解剖时才被发现。可见发现了肝血管瘤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当然一定要诊断准确,与其他肝内肿瘤加以鉴别。由于血管瘤有其自身的许多特点,鉴别起来并不困难,只要在正规医院就医,一般就可以明确诊断。

肝血管瘤过大,一般在5公分以上的,或压迫周围胃肠等器官时,就会出现相应的症状,如肝区不适,食欲不振,餐后饱胀感或嗳气、恶心、消化不良、黄痘等。如果长在肝脏表面且偏下方的较大血管瘤,则可在腹部摸到包块,光滑无压痛。有的血管瘤有蒂,当发生蒂扭转时,可出现剧烈腹痛。

肝血管瘤并不像有的人想像的似气球那样,一碰就破。其实几公分大的血管瘤是不会破裂出血的。但过大的或囊壁薄,尤其靠近肝表面的血管瘤,也会因外力等因素,甚至自行破裂出血,这种情况会很危险。由于血管瘤内血管和血液丰富,因此应避免肝脏穿刺检查,以防出血的危险。

1、腹部包块

腹部包块有囊性感无压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块部位听诊时,偶可听到传导性血管杂音。

2、胃肠道症状

右上腹隐痛和/或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食后胀饱等消化不良症状。

3、压迫症状

巨大的血管瘤可对周围组织和器官产生推挤和压迫。压迫食管下端,可出现吞咽困难;压迫肝外胆道,可出现阻塞性黄疸和胆囊积液;压迫门静脉系统,可出现脾大和腹水;压迫肺脏可出现呼吸困难和肺不张;压迫胃和十二指肠,可出现消化道症状。

4、肝血管瘤破裂出血

肝血管瘤破裂出血可出现上腹部剧痛,以及出血和休克症状。多为生长于肋弓以下较大的肝血管瘤因外力导致破裂出血。

5、Kasabach-Merritt综合征

血小板减少、大量凝血因子消耗引起的凝血异常。其发病机制为巨大血管瘤内血液滞留,大量消耗红细胞、血小板、凝血因子Ⅱ、V、Ⅵ和纤维蛋白原,引起凝血机制异常,可进一步发展成DIC。

6、其他

游离在肝外生长的带蒂血管瘤扭转时,可发生坏死,出现腹部剧痛、发热和虚脱。个别病人因血管瘤巨大伴有动静脉瘘形成,回心血量增多,导致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症状 肝血管瘤原因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晚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对于大多数疾病来说,如果步入晚期后,不仅治疗起来相对困难,而且对人们的身体危害也会越来越大。肝血管瘤是一种很严重的肿瘤疾病,那么,它要是……详细>>

肝血管瘤典型症状是什么 须知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肝血管瘤让很多的患者感到痛苦,但是却在该病患病的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男子长30斤巨型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严重吗?

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肚子里却长了一个30斤左右的瘤子,巨型肝血管瘤充斥整个腹腔,病人已无法平卧,而这样的血管瘤一旦破裂生命是无法挽回的。……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什么是肝血管瘤?有哪些症状?

什么是肝血管瘤?肝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包括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和海绵状血管瘤。那么,肝血管瘤症状有哪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