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肝血管瘤典型症状是什么 须知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2016-02-21 08:40:4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让很多的患者感到痛苦,但是却在该病患病的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表现症状?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病人多无明显不适症状,常在B超检查或在腹部手术中发现。尚无证据说明其有恶变可能。

肝血管瘤早期即小的肝血管瘤多无症状和体征,不易被发现,常于体检或其他检查偶然发现,肝血管瘤早期可在情绪剧烈变化、饮酒、劳累后感觉肝区轻微不适,并伴有上腹饱胀、暧气等症状,较大血管瘤可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口苦、上腹部不适、腹胀、腹痛、肝区胀痛、恶心、嗳气、便秘等症状,如腹胀、腹痛明显加重,可能是肝血管瘤增长过快的原因。

肝血管瘤小的病变多无症状,经体检超声发现,较大的病变可造成上腹不适或触及包块,巨大血管瘤可使肝脏显著增大,临床表现,<4cm者多无症状,常于体格检查作腹部超声时偶然发现。

肝血管瘤4cm以上者约40%伴腹部不适,肝肿大,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肝血管瘤常含机化血栓可能反复血栓形成造成肿瘤肿胀,引起Glisson′s包膜牵拉胀痛,肿块软硬不一,有不同程度的可压缩感,少数呈坚硬结节感,肿块很少自发破裂,肝功能一般正常,大血管瘤罕见的综合征为消耗性凝血障碍,血小板减少及低纤维蛋白血症。

在发现肝血管瘤类似病症的时候,诊断是很重要的。那么,肝血管瘤要如何进行诊断?

1、超声表现:

通过仪器诊断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

2、CT表现:

平扫:肝内低密度区,轮廓清楚,密度均匀或病变区内有更低密度区,代表血栓机化或纤维分隔,少数可见到钙化。

3、增强扫描:

早期病变边缘显著强化呈结节状或“岛屿状”,密度与邻近腹主动脉相近,明显高于周围肝实质密度,持续时间超过2分钟。

肝血管瘤诊断的注意事项:

1、肝海绵状血管瘤大多为先天性疾病,如何检查肝血管瘤有单个的,也有多个的。对人体健康一般没有什么影响,病员不必紧张。

2、较小的多发性肝血管瘤在作b超或ct检查时会时多时少,这是因为检查仪器灵敏度的限制或检查者的仔细程度不一所致。少一个不一定是好,多一个也不一定是坏。

3、关键在于诊断的可靠性,如若诊断已肯定为血管瘤,只需要定期——比如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就可以了。

4、过大的血管瘤有压迫肝脏或周围器官的,如何检查肝血管瘤或影响血液循环的,应该作手术切除。没有这些情况的不必作手术切除,也没有药物可以治疗——事实上本不需要治疗。

5、可以工作,可以运动,在生活上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地方,除非过大的血管瘤要当心不要受到外伤或挤压,以致把它弄破,肝海绵状血管瘤不会变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肝血管瘤症状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的诊断方法及症状表现

肝血管瘤是肝病的一种,对于我们的健康威胁相对较小,但是如果长期拖延不治,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有损伤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血管瘤的诊断与症状表……详细>>

男子长30斤巨型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严重吗?

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肚子里却长了一个30斤左右的瘤子,巨型肝血管瘤充斥整个腹腔,病人已无法平卧,而这样的血管瘤一旦破裂生命是无法挽回的。……详细>>

肝血管瘤有什么不适症状?肝血管瘤要注意什么?

肝血管瘤是肝内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血管瘤,是先天性且生长缓慢的瘤体,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通常瘤体较小时没有典型症状,当瘤体增大,达到5cm……详细>>

治疗肝血管瘤用这3大方法 肝血管瘤者如何护理

大家都知道关于肝血管瘤也是很危害患者的健康的,一直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危害。那么如何有效治疗肝血管瘤?详细>>

肝血管瘤诊断 如何诊断是否患得了肝血管瘤?

对于肝血管瘤,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正是由于对该疾病的认识不足,很容易让患者忽视病情,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给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