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症状 > 正文

男子长30斤巨型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严重吗?

2015-07-10 09:53:2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肚子里却长了一个30斤左右的瘤子,巨型肝血管瘤充斥整个腹腔,病人已无法平卧,而这样的血管瘤一旦破裂生命是无法挽回的。日前,男患者肝脏超巨大血管瘤被成功剥除,术前大腹如孕妇的男子成功获救,现在患者术后恢复顺利,已准备近期出院。

肝血管瘤(别名:肝恶性血管内皮瘤 英文:hepatic hemangioma)是一种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临床上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成年人中出现症状,女性为多,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6倍。以肝海绵状血管瘤最为常见,病人多无明显不适症状,常在B超检查或在腹部手术中发现。因本病无明显症状,仅表现为肝内占位性病变,故临床上要注意与肝癌相鉴别。

肝血管瘤发病隐秘,女性多于男性

肝血管瘤发病年龄多样化,除婴儿是它的“专宠”,30—50岁的女性也是它的“最爱”。据有关文献报道,男女肝血管瘤发病比例约为1:3—6。女性是男性的2.56倍。有学者认为,雌激素水平的变化跟肝血管瘤发生有相关联系,而女性雌激素明显大于男性。

据悉,多数肝血管瘤无明显不适症状,初始较难查出隐匿血管瘤。影像学检查(如B超、CT、MRI)是目前诊断肝血管瘤的主要方法。综合文献报道提示肝血管瘤B超确诊率为57.0%-90.5%,超声造影为94%,CT为73.0%-92.2%,MRI为84.0-92.7%,肝动脉造影为62.5%。

肝血管瘤大于5CM的常见症状

由于肝血管瘤在初期时症状不明显,直到增大于5CM以上时,患者可能回出现非特异性的腹部症状。如:

(1)腹部包块:包块有囊性感,无压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块部听诊有时可听到传导的血管杂音;

(2)胃肠道症状:可出现右上腹隐痛和不适,以及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食后胀饱和消化不良等;

(3)压迫症状:巨大的血管瘤可对周围组织和器官产生推挤和压迫。压迫食管下端,可出现吞咽困难;压迫肝外胆道,可出现阻塞性黄疸和胆囊积液;压迫门静脉系统,可出现脾大和腹水;压迫肺脏可出现呼吸困难和肺不张;压迫胃和十二指肠,可出现消化道症状等;

(4)肝血管瘤破裂出血,可出现上腹部剧痛,以及出血和休克症状,是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

肝血管瘤是怎么引起的?

1。不良情绪是导致出现肝血管瘤的一个重要原因,经调查证明,如果长期生活在愤怒,紧张,忧郁的情绪之下,会造成情志内伤,以至“血气稽留”,或“津液涩滞”,着而不去,渐结成积(肝血管瘤)。

2。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是造成肝血管瘤的主要因素,如果经常吸烟,引酒,食用肥腻厚味的油脂类或辛辣刺激性及生冷的食物,会“致伤脾胃,肝脾失和”造成“气虚,血瘀,痰结”而加快肝血管瘤生长。

本病主要的发病因素有:

(1) 毛细血管组织感染后变形,引起毛细血管扩张。

(2) 肝组织局部坏死后,周围血管充血,扩张,最后形成空泡。

(3) 肝内持久性局限性静脉淤滞,引起静脉血管膨大,形成海绵状扩张。

(4) 肝内出血,血肿机化,血管再通后形成血管扩张。

(5) 先天性血管瘤发育异常,多数有家庭遗传倾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症状 肝血管瘤发病率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严重吗?肝血管瘤是怎么引起的?

肝血管瘤严重吗?专家称肝血管瘤并非一般的普通疾病,所涉及专科领域也非常多,明确病因才能对症治疗很关键。下面为大家介绍肝血管瘤的病因、治疗……详细>>

肝血管瘤典型症状是什么 须知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肝血管瘤让很多的患者感到痛苦,但是却在该病患病的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吗?患上肝血管瘤应该怎么治疗?

很多人一听到肝血管瘤就认为这是一种癌症,或者是肝癌的癌前病变。专家表示,其实肝血管瘤大部分都是良性肿瘤,并没有肝癌那么可怕。下面我们就具……详细>>

婴儿也会得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女性多于男性

肝血管瘤发病年龄多样化,除婴儿是它的“专宠”,30—50岁的女性也是它的“最爱”。据有关文献报道,男女肝血管瘤发病比例约为1:3—6.女……详细>>

肝血管瘤严重吗?

“肝血管瘤严重吗?这取决于肝血管瘤的生长速度和大小。无症状的5公分以下的肝血管瘤只需半年作一次超声波检查就行,无需治疗。倘若肝血管瘤超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