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宝宝如何预防丙肝?

2016-03-14 21:06:04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有一小部分孕妇,在怀孕期查出是丙型肝炎,在宝宝出生后,即使宝宝无异常表现,能吃能睡。可做为母亲还是担心宝宝是否是患上丙肝?宝宝的健康是否受到影响?以下几点也许会帮你摆脱这种苦闷的心境。

1 在孩子饮食和玩耍方面,不要过多地限制。饮食中蛋白质和维生素应该充分。对于哺乳期的婴儿,虽然感染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母亲乳汁中有病毒存在,但一般不认为乳汁是传播HCV的危险因素,因此,可经母乳喂养。过分油腻或高热量的食物要少给宝宝吃。

2 注意孩子的饮食量和活动量,出现不愿玩耍,或稍加活动后便懒得动,饭量明显减少,应及时看医生。但要注意,不要把挑食当作饮食一少。当然,挑食也不利于孩子的均衡营养。同时,要尽量减少甚至避免孩子外伤。

3 在孩子出生后即给孩子采集血标本,观察是否有病毒存在或在抗体阳性,以使作为背景资料。如果在孩子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后,有可能在6月至2岁时可以检查一次丙氨酸氨基转移酶(俗称转氨酶)、丙型肝炎病毒和抗体。如果病毒仍然为阳性,特别是病毒阳性而转氨酶增高的孩子要看医生,以后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每1年或每半年检查一次就可以了。当然,如果孩子有黄疸、懒动、厌食等表现,要随时看医生。

4 因为在幼年的丙型肝炎预后往往较好,今后的肝硬化发生率非常低,所以,家长尤其是做妈妈的不要太担心,保持良好的情绪。

5 孩大患有发热、感冒、腹泻等疾病时,要尽量避免使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的必知常识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和乙肝的肝病表现症状较为相似,所以在预防时要会有类似的方面。由于丙肝具有传染性,所以在预防时就必须要做到方方面面才行。……详细>>

丙肝是如何传播的?预防丙肝注意5行为

丙肝症状是有隐匿性,又不是常规体检项目,八成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丙肝,或者未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预防丙肝刻不容缓。目前,到……详细>>

预防丙肝要注意消毒 丙肝是如何诊断的?

丙肝是一种隐匿性较高的疾病,同时也是危害性较高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不了解丙肝的诊断方法,忽视了丙肝的检查,而导致了病情的加重,严重危害了自……详细>>

专家教你怎样预防丙肝

预防丙肝都需要做哪些呢?现在患有丙肝的人越来越多,据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我国的丙肝患者人数是很多的,这些患者整天都饱受着丙肝带来的痛苦。……详细>>

预防丙肝的4种方法

确实减少丙肝病毒感染发生率。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液透析、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等途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