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治疗 > 正文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的必知常识

2019-08-29 07:54: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丙肝?丙肝和乙肝的肝病表现症状较为相似,所以在预防时要会有类似的方面。由于丙肝具有传染性,所以在预防时就必须要做到方方面面才行。在这里,具体介绍一下关于丙肝的认知常识和预防方法吧。

丙肝的认知常识

30-39岁为丙肝的症状的高发病年龄。静脉吸毒、多次输血、血液透析者丙肝发病率高,是主要的丙肝的症状。主要的丙肝的症状与乙肝相似,但丙肝的症状轻微或没有症状,更易慢性化。黄疸发生率低及alt较乙肝为低,肝外表现也不多见。丙肝易与丙肝的症状的发生同时或重叠感染。这是由于乙、丙型肝炎有共同的传播途径,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功能下降,是主要的丙肝的症状。

丙肝患者最终发展成肝硬化、肝癌、肝衰竭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其他肝炎,大约50%~85%的急性丙肝患者会转为慢性丙肝,因输血感染的丙肝患者中约有20%~30%会最终发展成肝硬化,其他原因引起的丙肝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的概率约为10%~15%。

接下来,教教大家如何预防丙肝。

丙肝的预防方法

大力倡导无偿献血,杜绝非法采、供血。

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减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文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

丙肝预防,还要注意禁止毒品。如果静脉注射毒品,要注意不共享针头或其他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他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制止丙型肝炎扩散的较好办法之一。

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几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伴侣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他性传播疾病的几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己的安全,较好使用安全套。

酒精对肝脏具有毒性,喝酒会加快肝脏疾病的进展。因此,避免酒精是安全的,因为,目前并不能确定多少含量的酒精才是有害的。

专家建议限制使用含有醋氨酚等缓减疼痛的药物,每天使用需少于2000毫克。因为醋氨酚本身就可以造成肝损伤,所以如果你的肝脏已经因其他原因受到伤害,就应该避免使用此类药物。

文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型肝炎的高危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他的一起并未正确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就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或艾滋病。

丙肝的预防方法有很多,要谨记哦。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 什么是丙肝 如何预防丙肝

宝宝如何预防丙肝?

有一小部分孕妇,在怀孕期查出是丙型肝炎,在宝宝出生后,即使宝宝无异常表现,能吃能睡。可做为母亲还是担心宝宝是否是患上丙肝?宝宝的健康是否……详细>>

预防丙肝要注意消毒 丙肝是如何诊断的?

丙肝是一种隐匿性较高的疾病,同时也是危害性较高的一种疾病,很多人不了解丙肝的诊断方法,忽视了丙肝的检查,而导致了病情的加重,严重危害了自……详细>>

丙肝是如何传播的?预防丙肝注意5行为

丙肝症状是有隐匿性,又不是常规体检项目,八成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丙肝,或者未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预防丙肝刻不容缓。目前,到……详细>>

丙肝具高传染性 如何预防丙肝传染?

近年来患上丙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丙肝的高发病率和强传染性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目前丙肝的发病率还在不断的上升,受到丙肝威胁的人也越来越多。那……详细>>

吃饭会传染丙肝吗?怎么预防丙肝传染?

丙肝是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具有传染性,需要积极治疗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丙肝的传播途径有哪些?与丙肝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如何预防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