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症状 > 正文

丙肝是如何传播的?预防丙肝注意5行为

2013-12-17 16:04:02  来源:肝宝宝网站    转载

丙肝症状是有隐匿性,又不是常规体检项目,八成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丙肝,或者未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预防丙肝刻不容缓。目前,到医院就诊的丙肝患者仅占所有丙肝患者的5%。如何预防丙肝就成为防止丙肝发生的重要方面。

注意日常生活可预防丙肝

丙肝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有输血或使用血制品史者;使用过非一次性注射器或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接受内镜检查、有创操作、针刺和血液透析者等等,由于预防丙肝疫苗还没产生,因而生活预防尤显重要。人们应避免静脉共用注射器,不接受未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针刺等检查、治疗,不共用剃须刀、牙刷,不到卫生条件不合格的美容院文身、文眉、穿耳孔,避免不洁性生活。

血液传播是丙肝的主要传播途径。目前最主要的血液传播方式就是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丙肝。同时,丙肝也可以通过母婴之间传播以及性传播。而像接吻,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它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染丙肝。

预防丙肝要注意不:

1、注意输血

输血和血制品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之一,因此普通人群应避免随便输血,需要治疗时应到正规医院求诊。

2、注射毒品

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国内报道80%以上静脉毒瘾者为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阳性,因此应避免注射毒品。

3、不共用易引起传染的器具

散发的丙肝感染者中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应避免共用牙刷、剃须刀等易引起丙肝传染的器具,以降低传染几率。

4、到正规医院诊治

应注意到正规医疗单位进行洗牙、拔牙、镶牙、美容等等,以减少丙肝病毒感染的几率。

5、注意性行为

精液中存在丙肝病毒,性接触传播不可忽视,因此应洁身自好,规范性行为;与丙型肝炎病毒阳性者发生性接触时应当使用安全套。

除以上预防丙肝情况外,对于有丙肝高危因素者应当定期监测,医务人员应当规范日常医疗操作,以避免丙肝病毒的医源性感染等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防丙肝母婴传播 预防丙肝4措施

生活中很多人都患有丙肝,但是他们自己却不知道,经调查,只有二成的人经检查得知自己患有丙肝,进行治疗,那么还有那么多的人都不知道,这该怎么……详细>>

丙肝主要传播是不安全注射 丙肝预防注意五点

在中国,大部分人都对乙肝有一定的了解。因为乙肝在中国的患病率很高。但事实上,肝炎并不止乙肝一种,根据肝炎病毒的不同,还可以分为甲肝,丙肝……详细>>

母婴传播丙肝概率高吗?该如何避免丙肝感染

近年来患上丙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丙肝的高发病率和强传染性让我们不得不关注它,目前丙肝的发病率还在不断的上升,受到丙肝威胁的人也越来越多。那……详细>>

丙肝传播途径有哪些 如何避免丙肝传播?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丙肝和乙肝相似,主要通过血液、性传播及母婴等途径传播,为了有效做好丙肝的预……详细>>

8成丙肝患者不知自己病情 怎样预防丙肝传播?

丙肝症状是有隐匿性,又不是常规体检项目,八成丙肝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上了丙肝,或者未在医院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预防丙肝刻不容缓。目前,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