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易引发糖尿病 3招助脂肪肝远离糖尿病

2016-02-25 10:05:1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据临床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占72.8%,酒精性脂肪肝占7.2%,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与Ⅱ型糖尿病关系密切,约75%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存在某种形式的脂肪性肝病。为何脂肪肝患者易患糖尿病?

脂肪肝功能紊乱易引发糖尿病

肝脏除了对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进行代谢外,还肩负着调节血糖的重任。人在进食后,血中的葡萄糖便会增加,肝脏可将升高的血糖合成肝糖原贮存起来,同时抑制其他能量物质转化成糖类。

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都是肥胖症,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响正常的糖代谢,导致血糖持续处在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得了糖尿病后,患者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而使脂肪肝加重。两者相互推波助澜,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

三大招帮助脂肪肝患者远离糖尿病

第一招:膳食合理

日常膳食结构必须合理平衡,做到粗细粮混吃,荤素搭配。对营养过剩者要注意管好嘴巴,饭菜宜清淡,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煎炸熏烤和甜食等高脂肪高糖食品,饮酒者要彻底戒酒。

平时吃富含高蛋白的瘦肉、奶、蛋等也要适量,对于肥胖性脂肪肝患者,睡前不要喝牛奶,以免导致热量过剩。

每天至少吃500克新鲜蔬菜,吃水果应选用苹果、梨等含糖量低的,但也不能吃得太多。伴有血脂异常的脂肪肝患者,可选用燕麦、玉米、海带、冬瓜、胡萝卜等,可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第二招:坚持锻炼

持之以恒地进行有氧运动,可加快体能的消耗,改善和促使脂肪代谢,不仅有利于减肥和 控制体重,而且是防治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肥胖性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的患者,更要加强锻炼。

最好的运动是大步快走,每天1-2次,每次快走3公 里。研究表明,在3-6月内体重下降5%-10%,可使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增高的血清转氨酶降至正常水平。有

值得注意的是,减肥不可贪图使体重骤降过快,如果1个月内体重降至5公斤以上,反而会促使脂肪组织入肝,造成脂肪肝加重。因此,参加运动锻炼应因人因病情不同而异,以适度适量为好。

第三招:定期检查

脂肪肝患者应到医院内分泌科看医生,通过糖耐量试验的筛查,以了解不同时间点的血糖浓度。如果任一时间点的餐后血糖超过7.8毫摩尔/ 升,空腹血糖超过5.6毫摩尔/升,即为糖耐量异常;任一时间点的餐后血糖超过11.1毫摩尔/升,空腹血糖超过6.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

确诊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治疗,力争将血糖、血脂控制在理想水平,以防范多种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合理膳食助脂肪肝患者远离糖尿病

患有脂肪肝的病人,大都是肥胖症,体内存在着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影……详细>>

糖尿病性脂肪肝是什么?

什么是糖尿病性脂肪肝?糖尿病是脂肪肝的常见病因,糖尿病致脂肪肝的发病率为21%~78%,成年发病的肥胖糖尿病患者合并脂肪肝较多。合理地控……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引发脂肪肝

糖尿病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胰岛素是维持体内糖、脂肪、蛋白质、水和盐代谢平衡的重要物质。胰岛素缺乏会造成体内葡萄糖利用的减少。为了保……详细>>

脂肪肝治疗要靠病因治疗 糖尿病性脂肪肝先治糖尿病

脂肪肝并不是单纯的肝病,他和很多慢性病都有关系。很多人上了年纪后,都会有脂肪肝的毛病,还有些人不但有脂肪肝,还有糖尿病。这时候脂肪肝的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