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脂肪肝或引发糖尿病 脂肪肝保健3要点

2013-10-22 09:18:39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主要是由于后天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代谢疾病,脂肪肝通常不是独立存在的,脂肪肝患者如果不纠正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也是脂肪肝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注意日常保健,防止糖尿病的发生。

脂肪肝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某先生体态偏胖,得脂肪肝已经有几年时间了。最近他老觉得自己右边肚子不舒服,又胀又痛,经医生检查发现,他又患上了糖尿病。医生说他的糖尿病是脂肪肝引起的,是脂肪肝的危害。若早点治疗脂肪肝,很可能就不会患上糖尿病了。

新研究发现,脂肪肝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脂肪肝的危害不仅令肝脏功能发生异常,影响了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导致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从而让脂肪肝患者患上糖尿病。研究认为,脂肪肝,特别是肥胖型脂肪肝,会让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增加55%,这意味着,得了脂肪肝,如不加以控制,就会遭受脂肪肝的危害,糖尿病离你就不远了。

相反的问题,也出现在糖尿病人身上。研究发现,五成糖尿病人可能发生脂肪肝。这是因为,患有糖尿病的人,尤其是出现了胰岛素抵抗后,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会出现障碍,致使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成脂肪,存积在肝内,最终导致脂肪肝。

因此,脂肪肝患者需及时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并积极治疗,否则容易引起2型糖尿病。那么脂肪肝患者应当如何保健才能防止糖尿病呢?

1、坚持锻炼

持之以恒地进行有氧运动,可加快体能的消耗,改善和促使脂肪代谢,不仅有利于减肥和控制体重,而且是防治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肥胖性脂肪肝伴有转氨酶升高的患者,更要加强锻炼,最好的运动是大步快走,每天1-2次,每次快走3公里。游泳也是有效的锻炼方式,每天要游1000-2000米。

研究表明,在3-6月内体重下降5%-10%,可使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增高的血清转氨酶降至正常水平。有报道称,体重每降低1%,转氨酶下降8.3%;体重下降10%,增高的转氨酶基本恢复正常,伴肿大的肝脏回缩和脂肪肝逆转。但值得注意的是,减肥不可贪图使体重骤降过快,如果1个月内体重降至5公斤以上,反而会促使脂肪组织入肝,造成脂肪肝加重。因此,参加运动锻炼应因人因病情不同而异,以适度适量为好。

2、膳食合理

日常膳食结构必须合理平衡,做到粗细粮混吃,荤素搭配。对营养过剩者要注意管好嘴巴,饭菜宜清淡,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煎炸熏烤和甜食等高脂肪高糖食品,饮酒者要彻底戒酒。平时吃富含高蛋白的瘦肉、奶、蛋等也要适量,对于肥胖性脂肪肝患者,睡前不要喝牛奶,以免导致热量过剩。每天至少吃500克新鲜蔬菜,如白萝卜、胡萝卜、黄瓜、冬瓜、丝瓜、西红柿及青菜等,吃水果应选用苹果、梨等含糖量低的,但也不能吃得太多。

伴有血脂异常的脂肪肝患者,可选用燕麦、玉米、海带、冬瓜、胡萝卜、大蒜、洋葱、黑木耳、苹果、山楂等,可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对过度节食造成的营养不良而引起的脂肪肝患者,应尽快改变不良的饮食方式,调整膳食结构,增加各种营养素的摄取量,补充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满足身体的需求,促使脂肪肝好转。

3、定期体检

脂肪肝患者应到医院内分泌科看医生,通过糖耐量试验的筛查,以了解不同时间点的血糖浓度。如果任一时间点的餐后血糖超过7.8毫摩尔/升,空腹血糖超过5.6毫摩尔/升,即为糖耐量异常;任一时间点的餐后血糖超过11.1毫摩尔/升,空腹血糖超过6.1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确诊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治疗,力争将血糖、血脂控制在理想水平,以防范多种并发症。

脂肪肝患者比健康人更容易引起糖尿病,因此,脂肪肝患者要注意做好以上3大保健,防止脂肪肝并发症的发生。此外,脂肪肝患者要注重保持乐观达观、愉悦开朗的情绪,良好的心境也是脂肪肝患者治疗的一剂良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易引发糖尿病 3招助脂肪肝远离糖尿病

脂肪肝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据临床研究发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占72.8%,酒精性脂肪肝占7.2%,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与Ⅱ型糖尿病关系……详细>>

脂肪肝易致哪些并发症?脂肪肝的要点

脂肪肝容易导致哪些并发症呢?脂肪肝是肝病中比较常见的,可是往往会有很多人忽略脂肪肝。脂肪肝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和恰当的护理,就会可能引发其……详细>>

多种因素引发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的日常保健要点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岁~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详细>>

脂肪肝的调养5个要点 8种食物对抵抗脂肪肝

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逐年攀升。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时,即叫作脂肪肝。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40……详细>>

脂肪肝会诱发哪些疾病?脂肪肝应该怎么保养?

脂肪肝会引来这3种疾病,做好调理是关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