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脂肪肝患者更容易发生糖尿病?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2020-01-11 07:00:46      

肝脏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个器官,而在生活中有些人会因为各种原因,长期对肝脏造成损害,进而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而有调查显示,脂肪肝患者发生糖尿病的几率更高,可能有很多人比较疑惑,为什么脂肪肝发生后患上糖尿病的几率比较高?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关联吗?

脂肪肝患者为什么容易发生糖尿病?

当身体发生脂肪肝后,肝脏功能会有一系列的异常反应,会让身体的糖代谢不能将过多的糖分转化为肝糖储存在肝脏内,就很容易让血糖长时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导致胰岛素抵抗而发生糖代谢紊乱,进而诱发糖尿病。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脂肪肝所诱发的糖尿病和原发性糖尿病有所不同,脂肪肝所导致的糖尿病在空腹的情况下血糖一般是比较低或者处于正常的,大多数人在进行监测时都不会发生异常,但在进食后由于肝功能下降让血糖没办法被分解,就会有餐后血糖明显上升的情况。而如果通过治疗肝功能有所改善,肝脏病情有所缓解,血糖一般能稳定在正常范围内。

脂肪肝导致的糖尿病该怎么办?

一、保证血糖稳定

在患上糖尿病后,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让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是防止各种并发症出现的主要措施。

二、注意自己的饮食

由于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所导致的糖尿病是表现在餐后血糖上升,所以在进食时尽量采取低脂低糖低油食物,适当多吃一些瓜果蔬菜能提高饱腹感的同时也能促进肝脏修复。

三、运动

脂肪肝所导致的糖尿病最主要还是要靠自身运动,因为脂肪肝发生大多数是因为肝脏中过多脂肪,而糖尿病发生和脂肪过多也有密切的关系,所以通过运动能消耗这些脂肪以及热量,帮助修复脂肪肝的同时能稳定糖尿病。

四、使用胰岛素

如果血糖持续处于不稳的状态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胰岛素,因为市面上大多数降糖药都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对于脂肪肝所导致的糖尿病人来讲,药物会加重肝脏病情而不利于血糖控制。

温馨提示,脂肪肝在发生后一定要格外注意,毕竟脂肪肝引发糖尿病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对于患有脂肪肝的患者来讲,在日常要做好一些预防糖尿病的措施,一旦发生糖尿病就要及时采取措施,在修复肝脏的同时也能够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脂肪肝患者容易发生糖尿病

为什么脂肪肝患者容易发生2型糖尿病?具体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脂肪肝患者脂质代谢紊乱,容易伴有胰岛素抵抗有关。脂肪肝可以……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注意糖尿病

医学数据表明,我国脂肪肝病人已超过1亿,这个庞大的患病群体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刚查出时,沮丧、恐慌,当感到疲劳,或是肝区不适、隐痛时……详细>>

近5成糖友或有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相互影响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详细>>

警惕脂肪肝患者更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由于其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而致患者死亡,应对糖尿病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高 糖友如何躲开脂肪肝?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之间可互为因果。糖尿病人同时患有脂肪肝,临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治疗上也要采取个体化的措施。在正常情况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