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肝功能减退的症状表现

2016-01-22 08:56: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脏使我们人体最大的脏器,对我们人体的运转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如何才能看出我们的肝脏出了问题了呢,接下来教大家几个判断方法。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脏器,它担负着人体的很多代谢功能,肝功能减退将会导致身体出现很多问题,那肝功能减退会出现什么症状?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当肝脏受损严重时,就会导致肝功能减退。而肝功能减退时,患者可出现一系列的不适症状,此时需要积极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而后对症治疗。

引起肝功能不全的原因很多,可概括为以下几类:

1、感染:寄生虫(血吸虫、华枝睾吸虫、阿米巴)、钩端螺旋体、细菌、病毒均可造成肝脏损害;其中尤以病毒最常见(如病毒性肝炎)。

2、化学药品中毒:如四氯化碳、氯仿、磷、锑、砷剂等,往往可破坏肝细胞的酶系统,引起代谢障碍,或使氧化磷酸化过程受到抑制,ATP生成减少,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

3、免疫功能异常:肝病可以引起免疫反应异常,免疫反应异常又是引起肝脏损害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能损害肝细胞。

4、营养不足:缺乏胆碱、甲硫氨酸时,可以引起肝脂肪性变。这是因为肝内脂肪的运输须先转变为磷脂(主要为卵磷脂),而胆碱是卵磷脂的必需组成部分。

5、肿瘤:如肝癌对肝组织的破坏。

6、遗传缺陷:有些肝病是由于遗传缺陷而引起的遗传性疾病。例如由于肝脏不能合成铜蓝蛋白,使铜代谢发生障碍,而引起肝豆状核变性。

肝功能减退的主要症状为:

1、全身症状和体征

疲倦,乏力、精神不振,营养差,面色灰暗黝黑(肝病面容)、皮肤干燥粗糙,水肿,舌炎,口角炎等。不规则发热与病情活动和感染有关。

2、消化系统症状

食欲减退为常见症状,恶心,进食油腻肉食易腹泻。上述症状的出现于胃肠道淤血水肿,消化紊乱和菌群失调有关,出现黄疸是肝功能严重减退的表现。

3、出血倾向和贫血

由于肝合成凝血因子的减少、脾功能亢进和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导致凝血障碍。常出现鼻出血,牙出血、皮肤紫癜,胃肠出血,月经过多。由于营养不良(铁,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各种出血,导致贫血。

4、内分泌失调

雌激素减少,雄激素和糖皮质激素减少,上腔静脉出现蜘蛛痣,大小鱼际皮肤发红,出现肝掌。肾上腺功能减退出现皮肤色素沉着。

5、胰岛素增多

因肝脏对胰岛素灭活减少,使糖尿病增高。但同时肝功能严重减退时,肝糖原合成减少,易发生低血糖。

温馨提醒:由于各种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都是引起肝功能减退的常见原因,所以肝功能减退时,要积极治疗,以免病情不断恶化,进而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原因

肝功能异常与哪些疾病有关?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就像人体的一个加工厂,不但维持着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而且还具有重要的解毒……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衰竭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临床上很多的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肝功能衰竭,这样就会出现很多的症状,大家应该透彻的了解肝功能衰竭出现的症状,早期发现……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有哪些?肝病之所以会出现症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肝脏受到了损害出现肝功能异常而导致的。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表现在几个方……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