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正文

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原因

2015-11-18 16:13: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肝功能异常与哪些疾病有关?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就像人体的一个加工厂,不但维持着各个器官的正常运转,而且还具有重要的解毒功能,肝功能异常时肝脏有可能出现了病变,也可能是人体感染了某些疾病,此时需要积极的检查治疗;那么肝功能异常与哪些疾病有关?肝功能异常的表现有哪些?

专家表示,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原因有很多,而引起肝功能异常的疾病因素最常见的有4种疾病,各种病毒性肝炎、酒精肝(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炎。

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四种疾病:

1、病毒性肝炎:在甲、乙、丙、丁、戊等几种乙肝病毒性乙肝中,甲肝和戊肝主要是经过胃肠道感染,即经过不洁的饮食及饮水而感染,患者不会衍生慢性乙肝,而个体都能得到终生免疫的抗体。而其余的乙肝、丙肝、丁肝则是经过注射、注射或输血的途径感染,其中乙肝患者演变成肝硬化的几率较高,而肝硬化继续恶化还将导致肝脏衍生癌细胞,对肝脏产生极大的威胁。

2、酒精性肝疾病:在国外,酒精是导致肝功能异常最主要的原因;酗酒所导致的酒精性肝疾病,在初期是以脂肪肝的型态出现,稍后肝细胞小叶中出现炎症细胞的破坏,而进入酒精性乙肝的阶段;而在酒精性肝疾病的后期,由于大量的细胞已坏死并被胶原纤维所取,而使得肝脏进入肝硬化的不可回复的阶段。

3、药物性乙肝:90%的药物都在肝脏中进行新陈代谢,而某些药物长期的使用亦会造成肝细胞轻度的伤害,更何况大多数肝病患者有随意服药的习惯;因此,在临床上也存有为数不少的药物性乙肝。

4、脂肪肝:超声波检查是诊断脂肪肝最正确的工具,而仅有20%的脂肪肝患者的肝功能是异常的;因此对于某些类似脂肪肝患者,如过度肥胖、酗酒、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过度营养缺乏、慢性心脏衰竭等,不妨建议其进一步接受超声波检查,以筛检出潜伏的脂肪肝。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全身表现:乏力易疲劳是最常见的症状。多是由于肝细胞损害,致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所致。也可能是由于食欲下降、饮食减少、营养不良引起的。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于静

2、肝功能异常的症状皮肤表现:有些病例可出现肝病面容,表现为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等;还可引起颜面毛细血管扩张,蜘蛛痣及肝掌,有些病人可有脾肿大。

3、肝功能异常的症状消化道表现:食欲下降;消化功能异常,致食欲减退、厌油腻、恶心、呕吐、腹泄或便秘等症状。

4、肝功能异常可引起胆色素代谢异常,可致黄疸,主要症状变现为为皮肤、巩膜等组织的黄染,黄疸加深时,尿、痰、泪液及汗液也被黄染,唾液一般不变色。

5、肝功能异常可引起营养代谢障碍:维生素类代谢异常,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可致皮肤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肿、皮肤出血、骨质疏松等;糖代谢障碍,可致血脂含量改变,胆固醇合成及酯化能力降低。所以肝功能损害要视情况限制糖和其他高热量食物的摄入,以免形成营养过剩,促使体内脂类物质增多而易发生高血脂或脂肪肝,加重病情。

6、肝功能异常导致凝血因子合成异常,可致牙龈出血、鼻出血等出血倾向;

7、激素代谢异常,可致性欲减退、男性乳房发育、女性月经失调、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肝掌、脸色黝黑等。

8、脂肪代谢异常可形成脂肪肝。肝脏是进行脂肪代谢、游离脂肪酸氧化和利用的重要器官,也是脂蛋白、大部分载脂蛋白的主要合成、分泌、降解及转运场所。肝脏疾病时可引起血浆总脂肪酸浓度下降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血浆游离脂肪酸及甘油三酯增高,过量的甘油三酯则以脂肪小滴形式贮存,从而导致脂肪肝。可引起肝区疼痛或叩击痛等;

9、肝功能异常可导致白蛋白合成异常,白蛋白低,血液的胶体浓度下降,血液中的水分透过血管进入组织中,严重时导致腹水、胸水等。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主要包含以上几种。除上述症状外,其他肝病症状也多少与肝功能异常有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怎么引起的 肝功能异常的三个原因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忙碌,也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因而很容易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损伤,而出现问题,而导致肝功能异常就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那么,什么是肝……详细>>

肝功能异常的症状及原因 肝功能异常怎么办?

肝功能是衡量肝脏疾病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对于乙肝患者来说肝功能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对于它的了解却不是很全面。肝功能异常的原因和症状是什么?……详细>>

肝功能异常原因

感染寄生虫(血吸虫、华枝睾吸虫、阿米巴)、钩端螺旋体、细菌、病毒等均会对肝脏造成损害,也是会导致肝功能异常的。详细>>

肝功能异常原因有2个 4个小常识调理肝功能异常

肝功能异常是由于肝脏受到各种致病因子的影响,导致肝脏的破坏和肝功能代谢异常。肝功能异常不仅会影响机体正常运转,还可能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严……详细>>

怎样可确诊肝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的饮食禁忌

如果损害比较严重而且广泛(一次或长期反复损害),引起明显的物质代谢障碍、解毒功能降低、胆汁的形成和排泄障碍及出血倾向等肝功能异常改变,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