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通过输液也会患上甲肝? 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2016-02-04 07:44:51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甲肝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一般潜伏期为2~6周,临床上的常见症状有发热、厌油、厌食、腹痛、腹泻、黄疸等。通常,甲肝是怎么引起的?

1、接触被甲肝病毒污染的物品

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过的餐具、牙具、玩具或被褥等,或者食用被甲肝病毒污染食物而感染。多发生于人员密集的地方,例如学校、幼儿园、工厂等。因此,这就要求人们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常洗手,谨防病从手入。

2、通过输液感染

在卫生条件未达标的医院接受输液而感染甲肝的事例时有发生,不得不引起重视。由于这些医院卫生条件差,缺乏相应的消毒设施,往往是一个患者使用过的输液设备稍加消毒就给下一位患者使用,一传十十传百,为甲肝病毒的传播创造了“便利条件”。

3、性生活混乱

性传播也是甲肝病毒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均可携带甲肝病毒,与甲肝患者发生性关系的人就很有可能沾染甲肝病毒。沾染甲肝病毒的人再与其他人发生性关系,就可能再把甲肝病毒传染给他人,害人害己。

清楚导致甲肝的原因,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甲肝发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住“病从口入”关。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食用水果、生菜等果蔬类食品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吃剩的食物要储存在冰箱中,并且再次食用前应充分加热,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尤其是加工食品时要注意高温加热,一般情况下,加热100℃一分钟就可使甲肝病毒失去活性。

不要到没有卫生许可证,服务人员没有健康证,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型餐馆或路边流动摊贩处就餐。

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发现甲肝病人应及时报告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控制传染病的流行,早期报告对控制疫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出现体温升高并伴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黄疸等症状的人,应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接种甲肝疫苗,可以提高人群免疫力,预防甲肝的发生和暴发流行。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预防 甲肝病因 甲肝

甲肝会通过母婴传播吗? 孕妇如何预防甲肝

孕妇一贯是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但是,再严密的保护也总有失手的时候。如果孕妇患上甲肝该怎么办呢,专家提醒孕妇患上甲肝并不会将疾病传染给宝宝……详细>>

大葱含菌多或致甲肝 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因此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可能造成甲肝“从口入”。近日有研究表示,不干净的大葱可能会导致甲肝。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甲……详细>>

甲肝和乙肝如何分清楚 如何预防甲肝的发生

肝脏部位的疾病一直以来都是让人十分的纠结,因为它通常都有可能具有传染性。其中大家听说最多的就是甲肝和乙肝。那么甲肝和乙肝到底是怎么区分的……详细>>

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患上甲肝的症状是什么

甲肝作为肝病的一种,人们都害怕它会通过唾液传播,不敢和甲肝患者进餐,那么,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甲肝

甲肝传染性很强,尤其是夏天;它主要是通过口腔和粪便。但是这并不代表它的传播途径没有下限,而且在很多病例中,确实有不少是通过日用品以及食物……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