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患上甲肝的症状是什么

2016-05-13 08:40:18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作为肝病的一种,人们都害怕它会通过唾液传播,不敢和甲肝患者进餐,那么,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甲型肝炎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型肝炎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黑猩猩患了甲型肝炎,因此,认为甲肝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播。

用唾液也可以诊断甲型肝炎。国外有人用放射免疫法,从甲型肝炎患者急性期或近期感染甲肝病毒者采集得来的唾液,以及在近6周内出现黄疽者的唾液标本中,均检出了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以此来诊断甲型肝炎,其优越性在于获取标本是非侵袭性的,不给患者增加痛苦,随时可取,尤其年幼患儿愿意合作。

操作简单,标本只需稀释到10:1,而血清标本稀释需要精确到2000O:1。检测结果,容易判断。因此唾液可以代替血清作为诊断甲型肝炎的一种方便和满意的检测标本。

甲肝是会通过唾沫传染的,大家要弄清楚甲肝的症状。那么,患上甲肝的症状是什么?

甲肝典型症状:

少尿。饮水正常,但24小时总尿量不足400毫升。肝病产生的毒素有时候可损害原来完全健康的肾脏,表现为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使病人的症状更为顽固复杂,使用利尿药效果也差。

发热。出现原因不明的高烧。这说明体内有严重感染。肝癌可以表现为长期 发热不退,发烧无疑又增加了肝脏的负担。

出血。表现为大便发黑,严重时是稀黑便发亮,有如铺马路的柏油,最严重时还可解出鲜血。有些病人呕出咖啡渣样物或呕出新鲜血液,多无疼痛感。这种表现说明已经出现了消化道出血,可能性最大的是食管胃底曲张的静脉破裂,也可能是溃疡或胃粘膜出血。大量出血可使病人头晕、出冷汗、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血压下降,出现休克症状,休克又使肝病进一步恶化。

甲肝初期:

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鸟色逐渐加深,至本期末程浓茶状。少数病例以发热、头痛、上呼吸道症状等为主要表现。本期持续1-21日,平均5-7日。

黄疸期:

自觉症状可有所好转,发热减退,但尿色继续加深,巩膜、皮肤出现黄染,约于2周内达高峰。可有大便颜色变浅、皮肤骚痒、心动过缓等梗阻性黄疸表现。肝肿大至肋下1-3cm,有充实感,有压痛及叩击痛。部分病例有轻度脾肿大。本期持续2-6周。

恢复期:

黄疸逐渐退,症状减轻以至消失,肝、脾回缩,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本期持续2周至4个月,平均个月。

甲肝临床表现

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与重症型四个类型,病程为2-4个月。

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发病初期容易被误诊为感冒。83%左右的甲肝患者有发热(大多在38℃-39℃之间),平均发热3天,但也有15%的患者发热超过5天。90%的患者有黄疸,消化道症状较重,谷丙转氨酶(ALT)升高的幅度大,800IU/L-2000IU/L可占55%。在幼儿中,甲型肝炎常表现出无症状或无典型特征的症状,经常无黄疸期,而在青少年和成人中,经常表现出有黄疸期症状的感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症状 甲肝会唾液传染吗 甲肝

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弄清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作为肝病的一种,人们都害怕它会通过唾液传播,不敢和甲肝患者进餐,那么,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详细>>

甲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

甲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甲肝又称甲型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型肝炎。甲肝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甲肝的传染途径有很多,主要通过……详细>>

宝宝患甲肝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患甲肝的症状是什么?宝宝因为免疫系统还尚不完善,是十分容易患上各种的疾病。而对于甲肝疾病的出现,更是相对来说较为的常见。详细>>

甲肝患者的唾液传染吗

甲肝患者的唾液有传染性,因为从急性甲肝患者采集得来的唾液,无论经口还是经静脉接种给黑猩猩,均使黑猩猩患了甲型肝炎,因此,认为甲肝病毒可以……详细>>

甲肝的症状表现要熟记

甲型病毒性肝炎系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急性肝脏炎症,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