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会通过母婴传播吗? 孕妇如何预防甲肝

2015-03-20 08:44:1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一贯是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但是,再严密的保护也总有失手的时候。如果孕妇患上甲肝该怎么办呢,专家提醒孕妇患上甲肝并不会将疾病传染给宝宝,但是这不意味着甲肝对孕妇就毫无危害。

甲肝孕妇是否会传染给宝宝

孕妇在怀孕之前都要做孕前检查,主要是起到保护胎儿健康的作用,因为有些病是不适合怀孕的。但孕前检查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重视和普及的,所以有的人是怀孕了才发现甲肝的,所以是非常的慌张,不知道如何是好,简直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甲肝并不像乙肝那么危害性大,因为传染性没有后者强。它是不会传染给胎儿的,不过可能通过呼吸、饮食、共用毛巾等传染给家人或者周围人,所以放心吧。由于甲肝并不会通过胎盘传播,所以说对胎儿不会有影响。也就是说就算是孕妇有了甲肝,你的宝宝也不会得的。

怀孕早期得了甲肝后,对胎儿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胎儿在子宫内受到子宫、胎膜等的层层隔离和保护,孕妇和胎儿之间的血液不是直接沟通的,而且甲型肝炎病毒不能通过胎盘从母体进入胎儿体内,所以胎儿不会受到感染,也不会发生畸形,当然也不必行人工流产了。然而甲肝对孕妇本身会带来一定影响。容易演变为重症肝炎。越是妊娠后期,影响越严重。

分娩时易导致大出血,产后易继发其他感染。演变为重症肝炎不但危及孕妇生命,胎儿也常突然死亡。因此,妊娠时患了肝炎必须住院治疗。产妇得了肝炎,不能再给婴儿哺乳。

妊娠期感染了甲肝怎么办

对早期怀孕孕妇,可考虑终止妊娠,因为此时甲肝病毒可能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但需慎重考虑。对中晚期怀孕孕妇需加强护肝治疗,提供足够的能量及维生素,并密切观察各项肝功能指标,一旦出现重型肝炎应终止怀孕。

甲肝对孕妇有何影响

但是不传染并不代表没有伤害,甲肝对孕妇本身会带来一定影响。容易演变为重症肝炎,重症肝炎有可能导致胎儿直接死亡,所以说要引起重视。过专家临床证实,甲肝可发生于妊娠各期。甲肝危害在早期易致流产,甲肝危害在晚期易致早产,产后较易出现阴道大出血。甲肝产妇年龄、分娩方式、羊水情况等与非甲肝产妇相比,均无显著差异,仅产后出血较多见。未见急性重型肝炎。孕妇患甲肝不要紧,只要卧床休息,积极治疗,疾病会很快恢复。如果你很担心的话,应该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在这里劝那些想要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女性朋友们,应该打甲肝疫苗。但也不要太着急,因为国内甲肝疫苗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尽量不要打,尤其是在孕早期(三个月)。当然了宝宝也要打的,因为计划内疫苗(一类疫苗)是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属于免费疫苗,是从宝宝出生后必须进行接种的。

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一、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甲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叫间接传播。主要通过被甲肝病毒污染了的手、食具、用具和玩具等再污染食物后经口传入而感染。这种方式多发生于学校、幼儿园、部队、工厂等集体单位和家庭,故可引起流行,也可出现散发病例。

二、水源传播

是引起甲型肝炎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病人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可污染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

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饮用井水、河水或池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三、食物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特别是生吃的瓜果、蔬菜,或未煮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 蚬子、蛤蜊和毛蚶等)引起。

此外,患甲肝的饮食从业人员污染食物引起暴发流行也屡有报道。此种传播方式引起的流行潜伏期多比较短暂,且患者病情较重。

四、其他

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吸血节肢动物传播、空气飞沫传播、母一婴垂直传播及性接触传播等,因尚未被证实或未见报道,故暂不能肯定。

那么孕妇如何预防甲肝呢?

1、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2、搞好饮水卫生。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3、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4、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

温馨提示:无论是准妈妈也好,其他人也好,甲肝的预防主要就是要管住嘴,不要乱吃不健康食物,同时要搞好卫生。

(责任编辑:黄英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 弄清甲肝的传播途径

甲肝作为肝病的一种,人们都害怕它会通过唾液传播,不敢和甲肝患者进餐,那么,甲肝会通过唾液传染吗?详细>>

如何预防甲肝与戊肝的传播?

病毒性肝炎按传播途径分为两类。一类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甲肝和戊肝。另一类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包括乙肝、丙肝和丁肝。详细>>

甲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

甲肝会通过吃饭传染吗?甲肝又称甲型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型肝炎。甲肝是各种病毒性肝炎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甲肝的传染途径有很多,主要通过……详细>>

甲肝可以经过饮水传播 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于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肝脏病变疾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患者身……详细>>

甲肝的传播途径解读 日常该如何预防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