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突发性小心要你命 乙肝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2016-02-16 07:22:26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疾病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而且患者的疾病在更多的时候如果调理不好就会导致疾病的恶化,这样对患者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而且更多的是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乙肝的危害都有什么?

乙肝有哪些危害?

1、乙肝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经过调查许多肝病患者,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在有乙肝病史的家庭内得病概率比普通家庭多25。2%,我国患乙肝的幼儿中有22-50%的母体通过胎盘或产道传染给胎儿的垂直传染成为攻克肝炎的一项世界性难题。

2、乙肝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脱氧核酸(dna)病毒,这种病毒不同于一般的致病细菌,它有着一层质地坚硬的外核,这种外核对病毒本身有着保护作用,它可以在酸性或碱性的环境下生存,生命力极其顽强,在常温下可以生存六个月,20度时可以存活15年。

3、乙肝具有难治愈性。现在肝炎药品市场药品繁多,但是真正治愈肝病的特效药很少,治疗肝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规范治疗。

4、乙肝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当肝炎病毒侵入人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当外界条件成熟,可突然爆发,而且具有不可抑制性。

5、乙肝具有恶变性。统计资料证明: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治疗不及时将有31。6%-60。1%转化成慢性肝炎,20。8%-56。3%的慢性肝炎患者将恶化成肝硬化,肝腹水,16。5%-51。1%的肝硬化患者将癌变,得了肝癌等于走到了生命的边缘。

清楚了乙肝的危害之后,平时一定要做好护理措施。那么,乙肝患者要注意什么?

1、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注意对具感染性病患的隔离,注意恢复期病毒携带者定期随访。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人员及保育人员,应每年定期作健康体检。急性期患者痊愈后半年内持续正常,hbsag转阴者,可恢复原工作。慢性患者应调离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疑似病例未确诊前,应暂停原工作。对于住院病例,只要肝功稳定就可以出院。按国家规定要求,严格筛选献血员。

2、与含有病毒的人合用剃须刀、牙刷等带有血迹的私人用品:乙肝的体液传播途径,剃须刀、牙刷等用过后,上面很可能残留有血迹,虽然血迹的量很少,肉眼是没法发现的,但是病毒量还是能传染给他人的。

3、乙肝患者怀孕要选择最佳的时机,这样可以减少宫内传染的发生;乙肝患者在怀孕的第7、8、9个月分别注射一支乙肝免疫球蛋白,降低体内乙肝病毒的浓度,在孩子出生后对其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的注射。

4、劳逸结合:肝病患者出院后,会有一定的心理负担,肝主情致,肝病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状态,而免疫状态又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

5、适量锻炼:出院后可先做些轻微活动,然后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再逐渐增加运动量,但以不疲劳为原则,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半年内要节制性生活。

6、保持良好心态:过重心理负担,情致不畅会影响肝病患者预后,对病情毫无益处,乐观地面对现实,以一颗平常的心态面对疾病,有助于预后。

7、规律服药:肝病患者出院以后为巩固疗效和防止病情反复,应按照医生的医嘱规律服药,一般药物品种不宜过多,用药具体问题,应根据病史、体征,以及现用药的情况加以选择,切不可擅自滥用药物,以防肝脏损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注意事项 乙肝危害 乙肝

乙肝患者怀孕的注意事项

乙肝怀孕的问题一定要慎重,要经过科学合理的治疗,在病情稳定,肝功能恢复的时候再考虑怀孕,并且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防止乙肝病毒传染给宝宝。详细>>

乙肝患者配偶很少得乙肝?乙肝结婚注意事项

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性很强,但是夫妻之间一方有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另一方却很少得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据调查了解263位已……详细>>

乙肝患者的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乙肝是世界主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主要症状表现为食欲不振、恶心、脸色晦暗、心窝胀闷等。饮食结构是否合理、食量是否恰当、炒菜是否清淡都会对乙……详细>>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饮食注意事项其实较多,不仅仅是需要注意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对于平时的护理和一些禁忌食品也是要注意的,新鲜的蔬菜你要尽量……详细>>

乙肝患者日常饮食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不宜饮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