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过春节要注意啥 对患者的7大小建议

2016-01-20 07:11: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假期快到啦,部分肝病朋友在节日也因为忽视健康问题而导致病情的发展、恶化甚至无可挽回的后果,所以,肝病患者在假期间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哦。

不忌药

肝病尤其是慢性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一般恢复较慢,需要较长期用药,特别是抗病毒药及治疗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的药绝对不能停,否则会导致轻则病情加重或复发,重则消化道大出血、重型肝炎等严重后果,这样的悲剧年年上演,但愿以后不再重演!

不忌医

春节是好日子,肝病朋友不要因为彩头、面子而忌医,酿成了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悲剧,将好日子变成伤心的日子!有些病人在节前就已发病,而碍于节日未能及时就医,使病情进行性加重,给医师和病人、家属增加了救治的困难乃至永远的痛!因此肝病朋友在节日期间该住院就住院,该治疗就治疗,身体健康最重要!

不乱吃

节日期间,家人团聚,大鱼大肉、整鸡整鸭、烤菜卤菜悉数上桌!有的肝病朋友吃了不洁食物导致过肠道感染、腹泻,也有慢性肝炎患者过分进食肥腻食物而增加了脂肪肝的发生,还有肝硬化朋友进食鸡鸭鱼后骨刺刺破了血管引起了出血,而因为进食高蛋白食物诱发肝昏迷者更是多见!因此提醒肝病朋友以清淡、易消化、新鲜、无刺食物最好!

注意定期复查

接受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尤其要注意,抗病毒治疗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中途不能任意中止,那怕是一天。对于病情较重的肝病患者,输液打针在所难免,春节期间该输液时就输液,该打针时就打针,不能有半点折扣。如果身体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都有周密的节日值班安排,都有应对患者就诊的方案,可充分满足患者的诊疗要求。

御寒保暖防感冒

肝病患者要有平常心,切不可因为过年而打乱了诊疗计划,干扰了正在进行的治疗过程。特别是接受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尤其要注意,节日期间不能随意终止治疗,以免病情反复加重。针对病情较重的肝病患者,输液打针在所难免,春节期间该输液时就输液,该打针时就打针,不能有半点折扣。如果身体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需复诊的患者切不可因过年而不复诊。慢性肝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病中或病后易被各种致病因子感染。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天气冷暖不均,又正值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节,一旦受凉更易使肝炎病情复发或加重。

饮食合理

应多选择新鲜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慎用食品添加剂,杜绝进食霉变及各种腐败变质食品;宜用蒸、煮、烩、炖、炒等方法烹调食物,不宜吃炸、煎、熏、烤食品;宜采用少量多餐的饮食方式,每顿八成饱最好,避免暴饮暴食。

注意休息慎远行

春节来临,亲朋好友聚会较多,通宵达旦地打麻将、玩扑克;或长时间看电视、上网游戏,这些习惯都可打破肝病患者正常的生活节奏,耗伤元气、损害肝肾,产生诸如疲倦、腰酸腿软、食欲不振等症状,甚至引起肝炎患者肝损害加重,肝硬化病人发生大出血、肝性脑病等病情突然恶化的反应。因此,对肝病患者来说,既要保持豁达、乐观的心态,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节日活动,又要保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凡事不宜时间过长,以自己感觉不疲乏为度,切不可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保健 肝病饮食 春节保健

肝病患者饮食需注意六大原则

肝病患者肝脏的代谢解毒等功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肝脏,做好饮食就是一方面。肝病饮食并无特殊,足够的热量、适量的蛋白,……详细>>

肝病患者过元旦春节 饮食起居要注意

肝病给患者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患者朋友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治疗,同时还应该在饮食上多加留心,不然的话,疾病有可能会加重。元旦春……详细>>

肝病患者节日期间要注意哪些问题?

节日期间美食当道,宴会不断,肝脏最容易在这个时候闹罢工。肝病患者在这个时期该如何保肝护肝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因为过节而导致肝脏疾病的复发……详细>>

肝病饮食保健 肝病患者吃东西有啥禁忌?

你知道肝病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吗?临床上,肝病有很多类型,对身体的危害性也极大,药物治疗多少存在副作用,预防才是强肝护体的重点。这里专家告……详细>>

肝病患者健康过春节 要少熬夜避喝酒

2013年的农历新年再过几日就要来了,肝病患者对春节的到来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切不可因为过年打乱了诊疗计划,干扰了正在进行的各项诊疗工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