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病患者过元旦春节 饮食起居要注意

2013-01-03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在元旦、春节这样的节假日,特别要注意饮食和起居,不能饮酒,不要熬夜,冬季还要做好御寒保暖工作,不要感冒,这样才能好好过节。

  一、别忘了按时服药,注意定期复查。

    肝病患者对春节的到来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切不可因为过年打乱了诊疗计划,干扰了正在进行的各项诊疗工作。肝病多数是慢性疾患,其诊疗具有持久性,一年四季都有明确的诊疗计划,贯彻这些计划需要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千万不能因为春节到来而打乱诊疗计划。

  接受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尤其要注意,抗病毒治疗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中途不能任意中止,那怕是一天。对于病情较重的肝病患者,输液打针在所难免,春节期间该输液时就输液,该打针时就打针,不能有半点折扣。如果身体不适,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都有周密的节日值班安排,都有应对患者就诊的方案,可充分满足患者的诊疗要求。肝病患者在春节到来之前,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探亲访友路途的远近和时间,千万不可在肝功能尚未恢复正常、急性肝炎初愈或仍有症状的情况下,长途跋涉,劳神费心,勉强为之。

  二、坚决禁酒,拒绝暴饮暴食。

    节日期间,肝病患者千万要忌“酒”,白酒、啤酒都在禁忌范围之内。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脏内可以转化为乙醛,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肝病患者本身肝脏已有病变,如果加上饮酒,可谓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变。同时,不宜进食太多的油腻食品,不吃生冷卤菜,以免造成肠道感染,加重对肝脏的损害。对于慢性肝炎患者的饮食,宜进食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类食物,碳水化合物摄取要适量,不可过多。对于急性期、活动期特别是黄疸期肝炎病人,大多食欲不振、厌油腻,此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并保持足够的热量,但要注意适当地补充蛋白,如牛奶、蛋、瘦肉、鱼、豆腐、蘑菇等。对于肝硬化患者,要注意吃松软的、少渣的、易消化的食物,如龙须面、米粥、肉末等,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有食管静脉曲张的病人应禁食含纤维素较粗较多的芹菜、笋子,以及粗糙、难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物、酱牛肉块、辣椒等。对于腹胀、食欲不振的肝炎患者,可服多酶片、酵母片、薄荷水等,以改善食欲,减轻腹胀。对于重症肝炎、肝昏迷倾向的患者,一定要给低蛋白饮食,以防止蛋白质食物在肠道分解时产氨太多,加重肝昏迷时氨对大脑的毒害。

  另外,肝病患者还可辅以食品交换法来保证身体的健康。食品交换法是营养学家将种类相同的食品分成几组,按一定的量,使他们的营养成分相近,提高营养成分。具体地说,要注意主食之间的互换、主食与肉食的互换、主食与水果的交换等。主食之间的互换:即等量的大米和等量的面粉、挂面、玉米面、小米、绿豆交换。如果晚饭应该吃100克大米饭,但你想吃玉米粥、馒头、炒土豆丝。可以这样安排:玉米粥25克、馒头50克,炒土豆丝62克。这样做的目的是保证营养成分对等、不至于失衡。主食与肉食的互换:25克的瘦猪肉可以和75克鱼、25克瘦牛肉、100克兔肉、20克香肠、75克虾、70克猪肝、1个鸡蛋、25克排骨交换。

  三、切忌过度疲劳,合理休息很重要。

    不少肝病患者在春节后常有病情反复、转氨酶升高,甚至出现黄疸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迎来送往应接不暇,或访亲探友十分劳累;或亲友邀请打牌游戏,活动过度;或因春节期间电视节目丰富而疲劳收看;或因受凉感冒使病情加重。 因此,肝病患者应随时注意自身状况,以自己不感疲乏为宜,不可过度劳累,更不可通宵达旦地打麻将、玩扑克、疯狂跳舞等。节日期间,电视节目精彩纷呈、好戏不断,但看的时间不宜过久,每天不应超过4小时,看的时候尽量选择轻松的喜剧片、音乐片和戏曲片,少看情节紧张刺激、场面惊险血腥的武打片和侦破片。春节来临,男女老少都高兴,过度的纵乐可引起血液循环加快,大脑皮层长期处于兴奋状态,耗伤元气,损害肝肾,产生诸如疲倦、腰酸腿软、食欲不振、头晕耳鸣、失眠健忘等并发症。对肝病患者来说,此时要调节好自己的情志,做到豁达、乐观,尤其要保持平时的生活节奏,坚持正常的体育锻炼和平时的治疗,假如打乱原有的生活节奏、停止锻炼和擅自停用正在应用的药物,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

  四、注意饮食卫生。

    许多传染病,例如痢疾、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等,都是通过饮食及粪—口途径传播的。春节期间,各个饭店生意兴隆,人满为患,食品餐饮安全面临挑战,如果食物卫生、厨具消毒把关不严,烹饪敷衍潦草,极有可能引发危害人身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福寿螺等事件至今依然令人心有余悸。如果食用了不洁海鲜,有可能导致急性甲型肝炎、细菌性腹泻;如果食用了不洁肉制品、不洁蔬菜和不洁饮水等,也有可能导致戊型肝炎和霍乱。因此,春节期间,人们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餐馆就餐,避免进食冷食、生食,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自家烹饪也要讲求清洁卫生,购置的各种食品一定要保质保鲜。

  五、御寒保暖,拒绝感冒。

    慢性肝病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在病中或病后极易被各种致病因子感染。春节这段时间,天气冷暖不均,又正值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多发时节,一旦发生流感后,肝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泌尿系感染等,加重原有的肝病病情,出现肝功波动。因此,春节期间,肝病患者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居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最好有充足的阳光照射,使空气处于良好的流通状态;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使病人能够安心休养。春节外出探亲访友、迎来送往时,要根据气候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寒保暖。

更多肝病饮食文章推荐:

肝病患者常食香菇有利病情恢复

肝病养生及食疗方法

脂肪肝患者吃什么水果蔬菜好 合理饮食治脂肪肝

稳定肝硬化患者病情 饮食需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吃什么 肝癌晚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夏季节 肝病患者如何饮食起居

到了夏季,人体的免疫机能就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这与气温高、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等有关。那么夏季,肝病患者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详细>>

肝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什么

提起肝病,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会觉得十分陌生。在现今生活中,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常见病,困扰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对于患有肝病的朋友来说,饮……详细>>

肝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日常生活中有很大因素都会影响着肝病患者,其中饮食就是比较重要的一方面,那么你知道肝病患者在吃吃水果的时候应该注意些什么吗?详细>>

肝病患者饮食不宜过饱 肝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肝病患者在饮食上要荤素搭配,少吃油腻煎炸食物,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才更有利于病情,那么饮食方面有哪些注意呢?详细>>

肝病患者冬季吃火锅要注意哪些事项?

冬季寒冷,热腾腾的火锅是人们聚餐饮食的首选,肝病患者在吃火锅时要注意一些事项谨防肝病复发,那么,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