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癌成为危害健康一大杀手 肝癌有哪些症状

2016-01-19 07:07:17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为肝癌而失去生命的人是不少的,肝癌已经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那早期的肝癌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由肝脏内的细胞所引发的癌病,称之为“原发性肝癌”,由身体其他器官的癌症转移到肝脏而形成的肝脏恶性肿瘤,称为继发性肝癌,也称“转移性肝癌”。原发性肝癌根据组织学分类可以分为“肝细胞型”、“胆管细胞型”和“混合型”。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晚期主要表现为肝痛、乏力、消瘦、黄疸、腹水等症状。中国是乙肝大国,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肝病人也在逐渐增加,乙肝后也有可能发展为肝癌。

早期肝癌的症状有:

1、发热

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状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肝癌的症状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低热常有不明原因的低热。肝癌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部分患者可以高热、黄疸、急腹症等为突出症状就诊,更有以转移灶所引起的症状而来医院就诊者。

肝癌的症状有哪些

肝脏肿大

对于肝脏肿大的患者外在表现为肝部疼痛,腹胀,摸着感觉很硬。那么这种情况需要及时缓解。肝癌患者的肝脏往往呈进行性肿大,且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甚至巨块,边缘清楚,常有程度不等的触压痛。当肝癌突出至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相应部位可发生局部饱满隆起;位于肝脏的横膈面,则会表现为横膈局限性抬高;而位于肝脏表面接近下缘的癌结节最易触及。

血管杂音

对于一些患者来说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我们看不到的症状,但是通过医生的检测能发现的。肝癌的血管分布丰富而迂曲,如癌块压迫肝动脉及腹主动脉,则有接近半数的肝癌患者会在相应部位听诊到吹风样血管杂音。但该体征虽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但对肝癌的早期诊断意义不大。

黄疸

肝癌晚期患者可出现皮肤巩膜黄染,多是由于癌肿或肿大的淋巴结压迫胆管引起胆道梗阻而引起,亦可因为肝细胞损害而引起。

门静脉高压征象

由于不少肝癌患者伴有肝硬化,因此常有门脉高压和脾脏肿大等体征。

肝癌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不吃霉变的食物

肝癌是一种肠肝疾病,那么预防肝癌就应该注意在食物的选择上要避免霉变的食物,注意食物的有效期,以免导致霉变的食物产生影响导致肝癌的发生。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预防肝癌还要注意积极的治疗一些有可能会引发癌症的疾病,以便于及早的将病情制止,防止癌变的可能。

不吸烟、少饮酒

肝癌的产生其实和生活中抽烟喝酒也有着一系列的关系,因为烟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当这些有毒物质被吸入体内就会给内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并且究竟的刺激也会加重肠肝黏膜的刺激导致局部的损伤引发肝癌。

保持乐观心态

肝癌首先应该注意从自身做好,保持良好的情绪心态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长期处于抑郁紧张的状态中容易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基本认知 肝癌

肝癌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是‘闻癌色变’,癌症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而肝癌又是癌症中经常见到的,肝癌能够在早期发现吗?……详细>>

肝癌会不会传染 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很多人会有这种想法: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那么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详细>>

男性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很多,但是男性肝癌的早期症状具体有哪些?下面来看看医学专家的介绍。详细>>

男子患肝癌被“吓死” 警惕没有症状的肝癌

陪朋友到医院做B超却查出自己患了肝癌,57岁男子被癌症“吓死了”。医生提醒,临床上约有三成癌症患者死于恐慌情绪。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肝癌……详细>>

消瘦乏力当心是肝癌早期 肝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肝癌的治疗很是麻烦,患上肝癌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么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