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消瘦乏力当心是肝癌早期 肝癌有哪些预防措施

2016-02-03 07:13:3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治疗很是麻烦,患上肝癌会带来严重的后果,那么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早期肝癌的症状有:

1、发热

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出汗、发热,多数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数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一般肝癌的症状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

2、消瘦乏力

肝癌的症状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慢性肝炎患者相似。乏力的原因不明,可能由于消化功能紊乱、营养吸收障碍导致能量不足,或肝细胞受损导致肝功能下降,使得代谢障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由于肝癌组织坏死释放有毒物质。

3、下肢水肿

肝癌的症状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

4、消化道症状

食欲下降、饭后加剧。上腹饱胀。暧气、消化不良、恶心、乏力、消瘦等是肝癌早期的消化道症状,其中以食欲减退和腹胀最为常见。腹泻也是肝癌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

5、其他症状

右上腹痛以肝区持续隐痛、钝痛为主,夜间及劳累后尤甚。

清楚肝癌的早期症状,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有哪些措施预防肝癌?

在我国,原发性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上升的趋势。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显示,在我国引起原发性肝癌的四大因素主要是:1乙型肝炎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2黄曲霉毒素污染食品;3饮水污染;4饮酒与吸烟。临床研究表明,干扰素、核苷类药物等长期抗病毒治疗还可显著降低肝癌的发生。

慢性肝病可由各种病因所致,包括病毒性、脂肪性(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药物性、感染性(细菌、真菌等)、寄生虫性、自身免疫性、遗传代谢性、血管性和其他因素等多种。从病程上可分为急、慢性。一般认为,慢性肝病(主要是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长期不愈,缓慢发展为肝硬化,可导致部分患者产生严重并发症,或最终进展为原发性肝癌。

一、充足的睡眠可预防肝癌,全球每年新发现的肝癌患者大约有65万人,肝癌已经跃居恶性肿瘤的第5位,充足的睡眠可有效预防肝癌。当代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经常的事,如加班、开夜车、看书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除去遗传和传染的因素,很多肝癌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发展成肝癌。

肝脏的血流量在站立时比躺下减少40%,当身体运动时,肝血流量比躺下减少80%~85%。肝血流量减少,可直接影响肝脏的营养及氧气的供给。然而,充分的休息能减少机体体力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并有效预防肝癌。

二、常吃新鲜水果可预防肝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需要的维他命,还可预防肝癌。医学家近来发现了一种树莓的水果,其含有很多的大量鞣化酸,这类物质可以抑制肿瘤的生长,预防肝癌。葡萄皮含丰富的类黄酮、植物多酚、花色素等高效抗癌物,而从葡萄和苹果中都能提取出具有抗氧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以及增进新生血管形成的物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 肝癌症状 肝癌

肝癌早期的症状有哪些

肝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是‘闻癌色变’,癌症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而肝癌又是癌症中经常见到的,肝癌能够在早期发现吗?……详细>>

时刻防肝癌 肝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病毒性肝炎(乙肝和丙肝居多)、酒精、饮食相关的因素等,因此在预防上应有所避免。本文主要提出几点关于肝癌预防的措施。详细>>

肝癌早期有哪些明显症状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是年轻人,以为自己身体很好,经常不吃早餐,晚睡晚起,熬夜,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这样就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身……详细>>

久咳不愈当心肝癌作怪 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有部分肝癌患者会出现干咳,有时伴有肋骨疼痛,但照胸片也没有发现问题,等到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详细>>

肝癌会不会传染 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有很多人会有这种想法:自己的亲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处,担心也得上肝癌。那么肝癌到底有没有传染性,会不会像麻疹、肝炎等传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