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癌会不会传染 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2-12-29 09:53:5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到底传染不传染?其实我们是没有必要担心的,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乙型肝炎却是会传染的,如果肝癌者属于乙肝患者那么他的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他人的,而且大多数的肝癌患者是乙肝患者所以健康人需要注意的是预防被乙肝病毒传染而不必担心传染上肝癌,肝癌只是他体内自身的细胞产生突变导致的,不会传染给其他人。但要注意的是乙肝是有可能向肝癌发展的。

  40岁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标记物阳性者,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并有慢性肝病临床表现者以及已经确诊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应该提醒大家注意,肝癌的发生与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这些传染性疾病是有密切关联的,所以,加强各类肝炎的防治,无疑会对肝癌的发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属于这两大人群之中的朋友,应每半年进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检测;发现AFP升高但低于200微克/升时,应经常复查并进行动态观察直至排除或明确诊断。如果患者AFP持续升高,B超和CT检测不能支持诊断,应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检查。大家十分熟悉的B超可以弥补甲胎蛋白检查的误差。患者最好同步检查B超与甲胎蛋白。金瑞教授说,甲胎蛋白检测是一种较理想的小肝癌筛查最简便的方法,B超检查是发现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学诊断手段。

  大家众所周知,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所以,及早发现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发现,可以说就是挽救了一条生命。那么什么是小肝癌呢?小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小肝癌是指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厘米或两个癌结节直径相加不超过3厘米的肝癌。小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多但是多为常见的小症状,常被人们以为是其他疾病忽略了,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小肝癌的早期症状具体有哪些,其介绍如下:

  1、右上腹疼痛:

  肝区疼痛是小肝癌首发症状,疼痛常在右上腹可向腰、肩放射,多为持续性钝痛或刺痛,早期多为隐痛不适。疼痛与体位有关,左侧卧位常较其他体位疼痛明显;夜间或劳累疼痛加深,休息或药物难以控制。不经治疗可自行缓解,有时误诊为胆囊炎、胆石症,或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部分病人肝区紧绷或胀感。

  2、消化道不适:

  消化道症状是小肝癌的早期症状中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消化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恶心等胃肠道症状。可由肝功能异常或肿瘤分泌异样物质而引起。有部分患者存在上述症状,或简单的消化不良,直至逐渐消瘦或出现其他相关症状时才被确诊,多为时已晚。另外由于消化吸收障碍,肠道感染,腹水导致肠功能紊乱而常引起腹泻。

  3、腹胀、肿块:

  多见于左叶增大,压迫胃部所致,表现上腹部胀满及消化不良症状,出现腹水可导致全腹膨胀。部分患者无意中触摸到右上腹或中上腹部包块,是肝脏呈进行性肿大所致,质地硬,表面高低不平,边缘不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有的患者至腹部出现巨大包块尚不知,至就诊时为医生所发现。

  4、乏力消瘦:

  这是是小肝癌的早期症状的临床表现之一,部分患者仅有倦怠、乏力等不适症状,但他们大多以为由工作负担重、身心劳累引起。其实不然,上述不适是由于肝癌细胞进行增殖的消耗,癌组织代谢产物的刺激,饮食少进,导致营养不良都可引起消瘦。

  5、发热:

  肝癌发热发热多为低热,大都在37。5℃-38℃之间,少数可有高热,热型多不规则。病人常认为是感冒发热而就诊。体温高,但痛苦不明显。发热原因可能癌瘤内部缺血坏死,坏死产物被吸收或肝功能不良,代谢紊乱产生致热原。

  小肝癌的早期症状介绍如上述所示,肝癌的治疗要及时,再配合心理治疗和良好的护理措施,病情常能得到控制和缓解,使症状危害缩小甚至安全复色,反之如果治疗不当,盲目用药治疗,会导致小肝癌疾病继续加剧,上演肝癌的悲剧也是是有发生的。

更多肝癌文章推荐:

男性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预防肝癌?

女性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能用健脾祛痰法治疗吗?

肝癌的早中晚期症状都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会不会传染 小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其实我们是没有必要担心的,肝癌是不会传染的,但是乙型肝炎却是会传染的,如果肝癌者属于乙肝患者那么他的乙肝是有可能传染给他人的,而且大多数……详细>>

小肝癌的早期症状具体有哪些

小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多,但是多为常见的小症状,常被人们以为是其他疾病忽略了,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小肝癌的早期症状具体有哪些,其介绍如下:详细>>

小肝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肝区疼痛是小肝癌首发症状,疼痛常在右上腹可向腰、肩放射,多为持续性钝痛或刺痛,早期多为隐痛不适。疼痛与体位有关,左侧卧位常较其他体位疼痛……详细>>

肝癌晚期会不会传染给家人?肝癌是不会传染的

肝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甚至引发生命健康,40岁左右的中青年,是人生阶段中最美好的年华,本应该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却承受着繁重的工作强度和……详细>>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对人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人们一但得了肝癌,就会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威胁!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