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甲肝可以间接传播 生活中如何清洁防甲肝?

2015-09-06 09:24:50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病例较常见,一般不转为慢性和病原携带状态。

甲型肝炎传染源通常是急性患者和亚临床感染者,病人自潜伏末期至发病后10天传染性最大,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途径,水、食物是爆发性的主查方式,日常生活接触是散发病例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报道甲型肝炎亦可通过血液传播和垂直传播(国外医学流传分册1994),尚待进一步研究。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区多见于6个月龄后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易感性逐渐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较少见。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淤胆型与重症型四个类型,病程为2-4个月。

本病的诊断依据患者有明显的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等前驱症状,结合流行病学资料及检查ALT、抗-HAV,一般情况可明确诊断。

治疗原则以休息、营养为主,辅以适当药物,避免饮酒、疲劳和使用损肝药物。

甲型肝炎病毒(HAV)

HAV是小核糖核酸病毒(Picornavirus)科的一员,1981年归类为肠道病毒属72型,最近由于它在许多方面的特征与肠道病毒有所不同而归入嗜肝RNA病毒(Heparnavirus)科。

直径27-32nm,无包膜,球形,由32个壳粒组成20面体对称核衣壳,内含单股RNA,由7500个核苷酸组成。抵抗力较强,能耐受60℃1小时,10-12小时部分灭活;100℃1分钟全部灭活;紫外线(1.1瓦,0.9cm深)1分钟,余氯10-15ppm30分钟,3%福尔马林5分钟均可灭活。70%酒精25℃3分钟可部分灭活。

实验动物狨猴及黑猩猩皆易感,且可传代。在多种人或猴细胞株中可以生长、复制和传代。在细胞培养中HAV生长缓慢,接种后约需4周才可检出抗原。在细胞培养中HAV不引起细胞病变,也不导致宿主细胞的溶解与死亡。

在体内,HAV主要在肝细胞的胞浆内复制,通过胆汁从粪便中排出,只有1个血清型和1个抗原抗体系统。IgM型抗体仅存在与起病后3-6个月之内,IgG型抗体则可保存多年。

甲肝是典型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缺乏免疫力的人吃进病毒后就会受到感染。甲肝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间接接触也是重要传播途径。

1、定期拭抹家具,定时更换及清洗被单枕套、毛巾及衣服,被呕吐物或排泄物弄污的衣服、被单、家具或地板表面,可用消毒液按要求稀释后使用。

2、冰箱的温度须保持四摄氏度以下,冷冻室温度须为负十八摄氏度以下,定期除霜及清洗。

3、保持厕所清洁、干爽。如厕后必须冲厕。饭前便后用皂液或肥皂洗手。

4、进食完全熟透的食物,避免进食全生或半熟的海产类食物,包括贝壳类。饮用煮沸的水、质量合格的瓶装饮品及经消毒的奶类或其制品。

5、食物彻底煮熟,食水要彻底煮沸,烹饪用具及餐具应清洁妥当,保持厨房整洁干爽。

甲型肝炎食疗之茵陈鲜菇粥

用料:嫩茵陈叶20克,鲜蘑菇片15克,粳米100克。制法:先将鲜茵陈洗净沥水,鲜蘑菇切薄片,等粳米煮熟后,先把鲜蘑菇放粥内略烫,再加入鲜茵陈叶5分钟后即可,温服。

2、 香附茯苓山药鸡用料:

香附、茯苓各15克,山药30克,鸡1只。制法:鸡去内脏,把香附、山药、茯苓放入鸡腹中,隔水蒸熟,去药渣后服用。

3、 枸杞山药粥用料:

4、 枸杞子20克,山药30克,糯米50克,白糖少量。制法:将枸杞子、山药和糯米同放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开后改小火慢煮半小时至米熟烂,温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可以间接传播 生活中如何清洁防甲肝

首先当患者在发生甲肝这种疾病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药物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到目前为止,没有特效的药物是可以根治的,但是对于甲肝这种疾病,它并……详细>>

甲肝可以经过饮水传播 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于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肝脏病变疾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患者身……详细>>

如何预防甲肝与戊肝的传播?

病毒性肝炎按传播途径分为两类。一类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甲肝和戊肝。另一类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包括乙肝、丙肝和丁肝。详细>>

饭店菜单竟会传播甲肝!阻断甲肝传播怎么做?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进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饭店,对点菜册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详细>>

甲肝这些预防措施要牢记 当心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的出现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对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甲肝的措施,以便减少甲肝这种疾病的发生,那么甲肝有哪些预防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