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这些预防措施要牢记 当心甲肝传播途径

2016-01-27 07:42:26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的出现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对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甲肝的措施,以便减少甲肝这种疾病的发生,那么甲肝有哪些预防措施?

搞好饮水卫生。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

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日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甲肝病人餐具消毒方法

湿热消毒法:①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种可靠的方法,用水煮沸1分钟,可使甲肝病毒失去传染性。②压力蒸气灭菌法,达到15磅压力,温度达到12℃,历时2分钟,可使甲肝病毒灭活。

幼托机构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对食具及便器的消毒制度。儿童实行一人一巾一杯制。对全托单位还应注意尿布消毒。使用的玩具各班组应严格分开并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

对甲肝病人的食品、便器、衣服、床单、注射针头及其排泄物亦均应作消毒处理。消毒方法应根据不同的消毒对象采用煮沸、福尔马林、强力戊二醛、有效氯以及紫外线等灭活病毒。

保护易感人群。

关于甲肝预防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希望能给您带来一定的帮助和了解,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积极预防,合理饮食,如果患上了甲肝,应该积极的进行治疗。

清楚甲肝的预防措施,并且了解它的传播途径。那么,甲肝有哪些传播途径?

甲肝的传播主要是经粪口传播途径感染,即由病人的潜伏期或急性期粪便、血液中的甲肝病毒污染水源、食物、用具及生活密切接触经口进入胃肠道而传播。甲肝病毒对各种外界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而能长期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手、日常用品、衣物、被单等)以及水和食物传播,也可经苍蝇携带而传播。

四步预防甲肝的传播

第一、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本病的重要环节,加强饮食、水源及粪便的管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共用餐具消毒,最好实行分餐,生食与熟食切菜板、刀具和贮藏容器均应严格分开,防止污染。

第二、饮食习惯的预防。对一些自身易携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尤其是能富集甲肝病毒的毛蚶等海、水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等不良饮食习惯。

第三、隔离病人。注意对甲肝病人的粪便进行消毒,对病人的隔离期限不少于30天,对幼儿机构的病人应隔离40天。在流行地区,对病人及有密切接触的人一般要观察4-6周。在家庭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病人使用过的东西要认真的进行消毒。

第四、保护易感人群。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和血清抗-HAV 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与甲型肝炎患者接触过的人可接种人血清或胎盘球蛋白以防止发病。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预防 甲肝

预防甲肝切断甲肝传播途径

甲肝传播途径是消化道,人们在感染甲肝病毒后,病毒先存在于消化道中,在短暂的病毒血症期,病毒进入血液白细胞中,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繁殖……详细>>

甲肝有哪些传播途径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以肝脏炎症病变为主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临床上以疲乏,……详细>>

甲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肝病毒(HAV)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其主要的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然后经食物传播到人体。 详细>>

甲肝与乙肝传播途径不同 要区别预防

我们比较熟悉的肝类的疾病有甲肝和乙肝,虽然它们都是肝炎,但它们在传播途径中存在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我们要做到针对不同的传染源,做好不同的预……详细>>

甲肝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预防甲肝感染的几个措施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于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肝脏病变疾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患者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