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可以经过饮水传播 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2015-02-17 08:17:16      家庭医生在线

甲肝是甲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于甲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引发的肝脏病变疾病。它不仅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患者身边的人也是很危险的。 甲肝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危害呢?

一、对身体其他器官的甲肝的危害:现已证实,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标志亦可在肾,胰,骨髓,甲状腺找到。因此病毒性肝炎还有一个的甲肝的危害,即是肝外组织的并发症,如关节炎,肾小球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较少见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胸膜炎,心肌炎和心包炎等。发生肝外并发症以乙型肝炎多见的甲肝的危害。

二、对肝脏的损害:各型急性病毒性肝炎患者大多在6个月内恢复,尤其是甲型和乙型肝炎。但甲肝的危害会导致急性重症肝炎或急性重症肝炎,则病死率很高,可达60%-70%,即使恢复,甲肝的危害也往往发展为肝硬化。

三、甲肝的危害会对患者心理的伤害:病毒性肝炎不仅对患者的身体甚至生命造成甲肝的危害,而且对患者心理上的打击也是十分沉重的。因此,无论是肝炎发病者还是病毒携带者,都应该积极、主动、彻底地治疗,防止甲肝的危害,绝不能对肝炎掉以轻心,也不能认为肝炎病毒终身携带而不会发生病变。

甲肝的三个传播途径介绍

经饮食传播

主要是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的食物引起传播,特别是未经蒸煮就生吃的瓜果与蔬菜,或煮的半生半熟的贝壳类海产品如牡蛎、蚬子、哈蜊和毛蚶等。因此肝宝宝提醒的大家:春季外出就餐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海产品等一定要煮熟了再吃。

经饮水传播

这是引起甲肝暴发流行的主要传播方式,多发生于暴雨和雨季之后,患者的粪便、唾液、呕吐物等排泄物因雨水的冲刷污染来周围环境,尤其是水源。在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农村,由于无自来水设施,人们多引用井水、河水或沟塘水,当身体抵抗力减弱又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极易引起感染,并出现暴发流行。

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这是甲肝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此种传播途径经常发生在卫生条件差,居住拥挤的地方,主要通过患者粪便污染的手、用具、餐具、玩具、衣服等,直接或间接经口传播,如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和军队中的发病。苍蝇和蟑螂也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媒介。

那么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1、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2、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日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3、搞好饮水卫生。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4、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造成甲肝的传播,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5、有甲肝流行时,勿办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6、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机构要加强对儿童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店菜单竟会传播甲肝!阻断甲肝传播怎么做?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进行消毒。即使在部分大饭店,对点菜册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详细>>

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造成甲肝的传播,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详细>>

如何判别孩子患有甲肝 如何阻断甲肝的传播呢

儿童在早期存在多动的习惯,对很多事物也是十分的好奇,尝试新鲜的事物也就是孩子们比较感兴趣,当然疾病也就在好奇心的伴随下产生的。如何判别孩……详细>>

甲肝可以间接传播 生活中如何清洁防甲肝?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详细>>

如何预防甲肝与戊肝的传播?

病毒性肝炎按传播途径分为两类。一类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甲肝和戊肝。另一类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包括乙肝、丙肝和丁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