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正文

哪些因素最伤肝?日常护肝三要诀助你护肝

2015-06-25 09:27: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肝病以及早已不是少数肝炎患者的专有名词,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这些都成了中年人甚至青年人的常见疾病。根据近年发布的湖北省公务员健康体检统计报告显示,九成公务员身体存在不同程度异常。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肝脏系统疾病,约34%的公务员患有脂肪肝、肝囊肿、肝内胆管结石等肝病,可见肝病发病之普遍。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肝护肝呢?

最伤肝脏四大元凶

为了更好地保肝护肝,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对肝脏伤害最大的四大元凶。

首先是肥胖。肥胖带来的一大危害就是脂肪肝,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对防治脂肪肝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让肥甘厚味成为饮食的主角。肝病专家提醒,脂肪肝一旦恶化就会演变为肝硬化,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

其次,药物都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因此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也有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需要强调的是,药物肝损害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一般人很难不知道哪种药对自己更容易造成损伤,因此应该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要随便自行服药。但确诊肝病之后,也不能忌疾讳医,忽略合理的药物治疗,如确诊酒精肝后,服用保肝及降血脂药物如葵花护肝片,辅以保肝、维持能量平衡、降血脂等治疗手段,经过一定疗程的治疗处理以后,酒精肝患者的预后一般是比较好的。

再次,酗酒。酒精能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长期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除饮酒量外,不同的饮酒方式,如空腹饮酒或将不同种类的酒精饮料混合饮用,可增加酒精性肝病发生的危险性。

最后,不讲卫生。乙肝和丙肝都是通过血液传播的,因此生活中要格外当心。比如由于理发馆、洗脚店很难做到器具的彻底消毒,因此为了健康、安全起见,应当少去或不去光顾这些场所。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肝护肝呢?以下提供三个日常护肝的要诀供您参考。

日常护肝三要诀

要诀一:饮食护肝

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优选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

1、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2、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9、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油炸及干硬食品。

要诀二、睡眠护肝

睡眠时人体处于卧位,肝脏能享受到更多的血液浇灌,加上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故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着。

要诀三、运动护肝

积极从事体育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上下楼梯、爬坡、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警惕四大伤肝因素 养肝护肝做好“三多一少”

生活中有许多的伤肝因素,在秋季尤其要注意,养肝护肝做好“三多一少”。 详细>>

睡眠不足易伤肝 日常护肝有四招

肝病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我国更是肝病的大国。为何现代生活让肝病频发?现代生活中,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详细>>

护肝与伤肝的食物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各种肝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主要是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和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要想保证肝脏健康与平时的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详细>>

六大伤肝行为大盘点 护肝禁忌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关系着人体内部血液循环,新陈代谢等行为的运行,承担着相当重的负荷,但与此同时,肝脏又很容易受到病毒和酒精等……详细>>

我们要怎么养肝护肝? 哪些行为会伤肝呢?

我们知道,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肝脏承担着排毒等功能,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肝脏疾病,甚至会威胁到生命。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