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睡眠不足易伤肝 日常护肝有四招

2015-07-09 09:35: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我国更是肝病的大国。为何现代生活让肝病频发?现代生活中,熬夜是家常便饭,加班、开夜车看书、通宵卡拉OK等等,这样的生活方式都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甚至可以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

除去遗传、传染因素,大多数的肝脏疾病都是“熬”出来的。过长的工作学习时间、过大的心理压力,常常使人精神疲劳、肉体乏顿,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者睡眠质量不佳,长此以往,肝脏就容易出现病症。

多数肝病患者伴有失眠、情绪不稳定、倦怠、乏力等症状。因此,对于肝病,尤其是重度肝病的治疗,应着重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休息能减少体力消耗,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

除了保证充足睡眠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去保护肝脏呢?

护肝方法1: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护肝方法2: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也可以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此外,还可以服用中药制剂,具有疏肝理气,健脾消食作用的葵花护肝片来护肝。

护肝方法3: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方法4:注意营养

饮食要保持营养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合理的饮食,均衡的营养也有利于护肝,同时还要避免饮酒过量,防止肝脏受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很伤肝 盘点最伤肝的九种行为

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即使是很小的肝脏损伤也可能危及生命。《印度时报》载文,刊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和以色列多位专家总……详细>>

睡眠不足爱发怒最易伤肝

如今,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在城市,到了凌晨一二点各种娱乐场所依旧热闹非凡;即使不出去玩,很多人在家上网、打牌也会玩到忘记睡觉时间。睡眠……详细>>

睡眠不足容易伤肝 专家教你六护肝秘方

肝病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我国更是肝病的大国。这是为什么呢,为何现代生活让肝病频发?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和方式非常不利于肝脏的健康,……详细>>

长期睡眠不足会伤肝? 这些伤肝行为一定要避免!

肝脏属于人体重要的器官,主要是分解身体里面的毒素并且帮助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比如肝炎、肝硬化等,生活中很……详细>>

哪些因素最伤肝?日常护肝三要诀助你护肝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肝病以及早已不是少数肝炎患者的专有名词,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这些都成了中年人甚至青年人的常见疾病。根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