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指甲长白斑要当心肝硬化 肝硬化有8个症状

2015-04-23 08:06: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你会在指甲盖上发现一些白色的小斑点。一开始会误以为是不小心涂上的颜料或者灰尘,却无法擦掉,它们和指甲是长在一起的。有很多人认为指甲盖上长这种白色小斑点是缺钙或者缺锌,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指甲上的小白斑,最常见的,叫做“白甲病”。听起来好恐怖,其实根本不用害怕。它也不是由大多数人认为的缺钙和缺锌造成的。

实际上,这些小白斑是由指甲上的轻微创伤造成的。比如被门挤了,被桌角磕到了,被锤子锤了……如果你想不起来到底在哪里受过伤,只需要想想,指甲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这些创伤可能是好几个星期以前的,只不过现在才长出来。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些可能性,比如,轻微的感染或过敏,或者是特定药物的副作用。

不管这些创伤从何而来,通常来说,指甲小白斑都不需要任何的治疗,并且都会随着指甲的生长而消失。它们也不会复发,除非你再次受到其他创伤。

当然,这些是仅有一个或几个指甲出现白斑的情况。如果你的所有指甲上都出现了白色的斑点或线条,那可能是由贫血、心脏疾病、肝硬化、糖尿病或肾脏疾病造成的,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

肝硬化的8个症状你要知道

(1)食欲减退为最常见的症状,有时伴有恶心、呕吐,多由于胃肠充血,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晚期腹水形成,消化道出血和肝功能衰竭将更加严重。

(2)体重减轻为多见症状,主要因食欲减退,进食不够,胃肠道消化及吸收障碍,体内清蛋白合成减少。

(3)疲倦乏力也为早期症状之一,其程度自轻度疲倦感觉至严重乏力,与肝病的活动程度一致。产生乏力的原因为:

①进食的热量不足;

②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的中间代谢障碍,致能量产生不足;

③肝脏损害或胆汁排泄不畅时,血中胆碱酯酶减少,影响神经、肌肉的正常生理功能;

④乳酸转化为肝糖原的过程发生障碍,肌肉活动后,乳酸蓄积过多。

(4)腹泻 相当多见,多由肠壁水肿、肠道吸收不良(以脂肪为主)、烟酸的缺乏及寄生虫感染因素所致c

(5)腹痛引起的原因有牌周围炎、肝细胞进行性坏死、肝周围炎、门静脉血栓形成和(或)门静脉炎等。腹痛在大结节性肝硬化中较为多见,约占60%~80%。疼痛多在上腹部,常为阵发性,有时呈绞痛性质。腹痛也可因伴发消化性溃疡、胆道疾病、肠道感染等引起。与腹痛同时出现的发热、黄疽和肝区疼痛常与肝病本身有关。

(6)腹胀 为常见症状,可能出低钟血症、胃肠胀气、腹水和肝脾肿大所致。

(7)出血 肝功能减退影响凝血酶原和其他凝血因于的合成,脾功能亢进义引起血小板的减少,故常出现牙龈、鼻腔出血·皮肤和激膜有紫斑或出血点或有呕血与黑粪,女性常有月经过多。

(8)神经精神症状如出现嗜睡、兴奋和水僵等症状,应考虑肝性脑病的可能。

肝硬化的诊断鉴别的方法

1、肝脾肿大的鉴别诊断,如血液病、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肝脾肿大,必要时可作肝穿刺活检。

2、腹水的鉴别诊断:腹水有多种病因,如结核性腹膜炎、缩窄性心包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根据病史及临床表现、有关检查及腹水检查,与肝硬化腹水鉴别并不困难,必要时作腹腔镜检查常可确诊。

3、肝硬化并发症的鉴别诊断: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等的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现肝掌要小心肝硬化?肝硬化这几个症状应了解!

随着人们的生活的压力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肝硬化也变得越来越常见,肝硬化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它也是导致肝癌的主要病因。一般肝硬化初期的时……详细>>

肝硬化的8大常见症状 中了3个以上要小心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一般都是由慢性肝炎逐渐发展而来的。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必须要及早了解这些身体变……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属于常见的消化道疾病。肝硬化患者会表现出一系列症状,如果出现与肝硬化相关的症状,应该去的医院及时进行有关方面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