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转氨酶升高就是患肝病了吗?

2015-05-11 11:49:21      家庭医生在线

转氨酶是什么?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通常,体检中主要检查的转氨酶是谷丙转氨酶(ALT)。1%的肝脏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ALT的浓度增加1倍。因此,ALT水平可以比较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

转氨酶升高就是患肝病了吗?

转氨酶升高可见于非病理性和病理性。

非病理性见于:

1、健康人如果剧烈运动后检查转氨酶就会发现转氨酶升高。

2、如果过于劳累,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3、检查前如果吃过油腻的食物或酗酒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

4、怀孕的人,也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得转氨酶升高;

5、营养不足 饮食结构不合理如低蛋白饮食,尤其是当食物中缺乏胱氨酸、维生素E时,亦可使ALT升高。

6、日常服用的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也会导致转氨酶升高,比如红霉素、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膏还有半夏、槟榔、青黛等中药。

病理性见于:

1、病毒性肝炎这是引起转氨酶高常见的疾病,其他类型的肝炎也可导致转氨酶高。

2、多种药物和化学制剂都能引起转氨酶高,但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3、肝硬化与肝癌肝硬化活动时,一般都会出现转氨酶高。

4、胆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时,除伴有发热、腹痛、恶心、呕吐、黄疸等情况外,还可引起血胆红素及转氨酶高。转氨酶是从胆管排出的,如果有胆管、胆囊及胰腺疾患,胆管梗阻,也可使转氨酶升高。病床上常见的有胆囊炎、胆管蛔虫、肝胆管结石、胆囊及胆管肿瘤、壶腹部周围癌症、先天性胆管扩张症、急慢性胰腺炎、胰头痛以及出血坏死性胰腺炎。

5、心脏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时,可引起转氨酶高。

6、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除肝脏外,体内其他脏器组织如心、肾、肺、脑、睾丸、肌肉也都含有此酶。因此,当心肌炎、肾盂肾炎、大叶性肺炎、肺结核、多发性肌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急性败血症、肠伤寒、流脑、疟疾、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感冒、麻疹、血吸虫病、挤压综合征等患者中,亦可见血中转氨酶升高。

7、既往是否有胆囊炎、心脏病、肾炎等疾病,这些病也可以引起转氨酶升高。

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对于健康人来说,转氨酶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升高或降低,并不意味着肝脏出了问题,因为转氨酶非常敏感,健康人在一天之内的不同时间检查,转氨酶水平都有可能产生波动。如果是由于非病理性因素导致转氨酶升高,只要好好休息,过一段时间后再做检查,就会发现转氨酶水平恢复正常了。如果是生病时吃了会损伤肝脏的药物,在停用这些药物后,转氨酶水平会很快恢复正常。如果发现自己转氨酶高了,不要过于紧张,但是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好好休息,及时接受正规复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了就是肝炎?错,关于转氨酶的6大误区不要再触犯了!

我们经常可以在肝脏的相关检查报告中看到转氨酶这个名词,转氨酶是一种临床上用来判断肝脏是否受到了损伤的常用指标之一。虽然这是一种检查中常见……详细>>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转氨酶在乙肝检查中很常见,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及时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单独的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许多疾病都可能引发转氨……详细>>

乙肝谷草转氨酶升高的治疗措施

在医学上,一般我们认为谷草转氨酶在血清中的正常值范围是0-40U/L,当肝脏发生严重的破坏或坏死时,就会引起谷草转氨酶升高。但是临床上引……详细>>

体检出转氨酶升高怎么办?医生:要进行规范积极的治疗!

不少在拿到体检报告的时候,会看到其中的转氨酶指标是高出正常值的。很多人不清楚转氨酶到底是什么,检查出数值偏高又意味着什么,该不该存在侥幸……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