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病

2012-09-11 07:39:59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存在很多氨基转移酶,临床上通过抽血化验检测肝功能的转氨酶主要有两种,一种叫丙氨酸转氨酶(ALT);另一种叫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

  ALT及AS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中,其他脏器中如肾、心肌、胰、肌肉、脾、胆、肺也含有一定数量的ALT和AST。ALT主要存在于细胞浆中,AST主要存在于细胞浆的线粒体中。当细胞损伤时(如肝炎、心肌炎、胰腺炎等),ALT首先进入血中,当细胞严重损伤、危及线粒体时,AST也会进入血中。此外,营养不良、酗酒、应用某些药物、发烧等情况均能使转氨酶有轻度升高。生理状态下,血清转氨酶也有变异,如剧烈活动、体育锻炼、月经期时,转氨酶也可暂时升高。

  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哪些?

  转氨酶在乙肝检查中很常见,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及时发现转氨酶升高的症状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通常,人们对转氨酶存在各种错误认识,认为转氨酶升高就是肝炎;转氨酶异常就有传染性;转氨酶水平与肝细胞损害程度呈正比等等。事实上,很多情况下转氨酶水平正常与否,不能代表肝脏功能好坏。确定患上肝炎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点才成立。即有肝炎的症状、体征(如低烧、厌油、恶心、呕吐、乏力、食欲差、肝脏肿痛等)和临床诊断(如急性黄疸型、慢性迁延型等);血清转氨酶增高;病原学诊断(有抗甲肝抗体是甲型,乙肝病毒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是乙型)。再者,个别人单纯转氨酶偏高,不排除在检测前因饮酒过量、剧烈运动、上夜班、感冒或口服某些药物等因素干扰。

  转氨酶高症状有哪些?总的来说,转氨酶如果上升如果病情为轻度的,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如果病情严重,会出现:乏力、厌食、恶心、呕吐、腹胀等等。

  转氨酶升高 别弄混疲劳和肝病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转氨酶是老百姓相对熟知的一类常规检测,如健康体检、公务员招聘体检、招生招聘体检、孕期保健、献血等情形都要求检测转氨酶,并且它也是住院患者常规检查的一个标准。

  单独的转氨酶提升不一定就是肝病,许多疾病都可引发转氨酶提升,更甚于健康人亦可能会出现。

  肝病专家研究证明,当人体劳累、活动过量和疲劳时都可以短暂地引起转氨酶升高。这是因为人体在这种状况下肝细胞和肌肉细胞的代谢一过性旺盛,较快老化或破裂。细胞破裂后转氨酶进入血清中,此时抽血化验就会发现转氨酶升高。一次性大量酗酒、餐饮结构不恰当、暴饮暴食等也可能会有类似现象。所以,在检查转氨酶前应休息好,不做剧烈运动,保证较充足的睡眠,调整好餐饮,此前尽量不要服用药物。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升高代表着什么?提示:并不一定都是肝病!

转氨酶维持营养物质代谢,转氨酶分为多种类型,常常用于检测的是天冬氨酸转移酶和丙氨酸转移酶,这些转氨酶主要来自于肝脏、心脏和骨骼肌以及心肌……详细>>

转氨酶升高是怎么回事 转氨酶升高注意有三忌

转氨酶升高会给肝脏带来一系列的伤害:削弱肝脏的代谢和排毒能力,堆积代谢废物和毒素,增加肝脏的负担;阻碍肝脏的修复进程;转氨酶升高严重的时……详细>>

转氨酶升高的危害有哪些?

专家提醒,转氨酶值升高,可以引发多种疾病,因此对于这种患者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更多疾病的产生。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转氨酶升高一定是肝病吗?要警惕这4种肝病!

肝脏具有代谢和解毒的作用,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身体各处都会受到不良影响,因此许多人在体检的时候很注重与肝脏有关的指标,比如转氨酶,因为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