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肝病复发 养肝饮食食材有那些

2014-12-11 10:00:5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一直是困扰着人们,然而一年中,发生肝病并发感染有两个高峰:春季和冬季。冬季温度降低,呼吸道感染很常见,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更容易并发或重叠感染导致肝病复发。并且研究已发现,冬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复发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也更多。那么如何防止冬季肝病复发?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应定期检查

因为慢性乙肝、丙肝复发无症状,要想及时发现防止肝病复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季定期进行肝病检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重视肝病复查。在乙肝高发的秋季,乙肝病毒携带者和症状不明显的乙肝患者是最危险的,容易与其他症状混淆,导致了肝病已经复发,但自己不知道,一旦发作,出现病情恶化。如果发现肝病复发患者一定要到正规专业肝病医院积极进行肝病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造成不良后果。

2、减少应酬酒局

舒适的季节和节假日的增多随之而来的是应酬的增加,应酬免不了喝酒,而酒精是能造成肝病复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应酬一族为了肝脏的健康需要,还是要减少各种应酬为肝脏“减负”,尽量戒酒,以饮料代替,其次学会缓解工作压力、加强运动,遏制肝病高发态势。

3、切忌不可盲目进补

很多人认为,到了秋季肝病易犯,因此要着重进补,于是大鱼大肉不断。事实上,如果突然大量进补,会骤然加重脾胃、肝脏负担,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非常紧张,活动量又少。如果补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辛辣油腻食物,很容易使脂肪堆积在肝脏里,诱发肝病。因此肝病专家提醒患者切忌不可盲目进补,饮食上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而要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糖、低脂肪的食物。

对于肝病患者冬季如何饮食,吃什么东西对预防肝病有益呢?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海藻: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西红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黄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以上就是对冬季钢兵护理的一些建议希望对大家有用,另外运动、调节情绪等都需要注意下,这样将更有利于肝病的护理与康复。

(责任编辑:劳敏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解读夏季如何预防肝病复发

进入夏季,一些肝病患者感觉到,自己的肝病容易复发甚至有加重趋势。这是为什么?原因有很多。夏季很多人喜欢用冷饮解暑,或者吃一些生冷辛辣食物……详细>>

如何预防肝病?

随着大众生活质量的上升,由于不规则的作息生活,人们身体健康也在深受着疾病的困扰。这其中,各种肝病悄然逼近。对于这一疾病的预防,广大群众不……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肝病复发?预防肝病复发的保健关键

肝病的发生给我们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的危险性,现如今的生活当中有不少的朋友们都被肝病所困扰着,对于这个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它的发生,在这……详细>>

如何预防肝病出现复发情况?预防肝病复发的保健措施

现在肝病人群已经明显增多的情况下,肝病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肝病是有一定的分类的,患有肝病对身体会有怎样的伤害,肝病在我国也是比较常见的……详细>>

l易患肝病者如何预防肝病?

在健康人群中,有一些肝病的高发人群。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