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脂肪肝患者可适量饮红酒 轻度脂肪肝也要重视

2014-08-13 09:10:4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由于肥胖、长期大量饮酒、过量服用肝损伤药物、妊娠等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细胞过量堆积。日常生活中,脂肪肝病人要注意控制饮食。有人主张脂肪肝病人要绝对禁酒,但红酒是个例外。由于红酒特殊的保健功效,脂肪肝病人适当喝红酒有利疾病康复。

红酒的减肥功效

红酒中所含的丹宁能抑制细菌繁殖,可以促进消化功能。另外,红酒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属于天然抗氧化剂,可以减少脂肪的氧化堆积,促进脂肪燃烧,帮助减轻体重。红酒中的葡萄多酚还能舒缓压力,有效抑制压力引起的暴饮暴食。

红酒的活血化瘀功效

脂肪肝病人多伴有高脂血症,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加重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中医认为甘温能补能缓,因红酒辛甘性温,有温阳补血,缓急止痛的功效;对寒湿凝滞的痛经症,可以起到散寒祛湿,活血通经的作用,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红酒的抗癌功效

红酒中富含一种叫做白藜芦醇的抗氧化物质。这种物质在癌症发生的3个阶段,即起始、增进和发展过程中,可以起到抑制甚至逆转癌症的作用。因此可有效抑制脂肪肝发展为肝癌。

轻度脂肪肝对身体影响不大,但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任其发展可能会造成病情恶化。

平时一定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偏食,不要吃太多的肉。通过饮食的调节和控制,就可以使肝脏重新恢复健康。

妙招一:尽量少吃肉

过多的油脂给肝脏加重负担,轻度脂肪肝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每天的油脂摄入量。当然也不是说不能吃肉,最好一般每餐肉量在100克以下。另外,喝汤时也不要喝肉汤或油脂含量较高的汤。

妙招二:多吃粗粮、蔬菜

多吃蔬菜、粗粮有助于体内油脂的消化吸收,使肝脏内沉积的脂肪减少,促进脂肪肝的恢复。另外,多吃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毒性物质排出体外,减轻肝脏负担。

妙招三:多喝点茶

脂肪肝患者忌油腻,宜喝茶。茶的品种太多,下面给您介绍一款粳米绿茶,可以清肝解毒、养胃消食、还可以辅助治疗消化不良等症状。

绿茶6克,粳米100克。开水冲泡绿茶,将茶汁煮粳米粥饮用即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度脂肪肝需重视 无症状也要治疗

轻度脂肪肝怎么办?现在社会,很多人应为工作,应酬不断,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越来越多,一般脂肪肝的病情分三种情况,一是轻度,二是中度,三是重度……详细>>

轻度脂肪肝也会伤害肝功能吗?体检出脂肪肝要重视!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不痛不痒就不需要治疗,其实这是错误想法。轻度脂肪肝若放任不理,继续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影响,是会让脂肪肝逐渐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详细>>

轻度脂肪肝与重度脂肪肝的区别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其形成原因较多,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饮酒、肥胖等都可造成脂肪肝。对脂肪……详细>>

轻度脂肪肝能喝红酒吗? 三个妙招摆脱脂肪肝

中国有句老话:“喝酒伤肝”。酒精会使肝脏受到损害,从而诱发酒精肝,严重的甚至发展成肝硬化。那么,脂肪肝患者真的“滴酒不能沾”了吗?专家提……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